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我和邵武共成长”征稿——管天管地管学生

2019-07-01 15:49:25 来源:   责任编辑:   

一份四十五年前的发言稿的故事

□张著偶


那天整理抽屉,一份发黄稿子映入眼睑,细看之后,才想起是四十五年前在全省教育现场会上的发言稿,顿时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那是1974年11月中旬,全省教育现场会在邵武召开,推广邵武县沿山中学工作经验。我知道这个消息后,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一篇《办哨育人,管天支农》稿子,请同事黄文生带我去见他的熟人地区卓副局长。

那天已是晚饭后,卓副局长坐在床铺上休息。我把稿子递给他看,问有何看法。卓副拿着稿子倒来倒去,不想看,认为这不过是一篇普通稿子,没什么看头。我看出他的想法,怎么办呢?我壮着胆子说,求局长无论如何都看一看。他不得已只好随便看一看。他看了开头一段,觉得很有新意,便一口气看下去,看完便发话:“老张,这篇稿子很有内容,有价值,是一篇难得的文章。但这是稿件形式,要把它改成发言稿,明天下午就发言。”

我既高兴,又叫苦,心想今晚觉睡不了,必须通宵达旦地改写了。

还好,我从桂林来时,带来一大叠的稿纸,马不停蹄,立刻写起来了。由于事情都是亲身实践过的,可以说已是烂熟于心,下笔迅速。不过不能粗心,边写边思索,有的部分还得苦苦推敲,反复修改。写呀改呀,不觉就东方发白,已写了22张稿纸。再从头到尾看一遍,纠正错漏,就已大天亮了。

刻不容缓,赶快送给卓副审阅。他看后笑着说:“很好,昨晚赶到通宵吧,你眼睛都肿起来了。”我笑着点头。

这时候,尽管又困又累又饿,还是一身轻松,像撂下千斤担子一样,迈出轻盈的步伐,赶快去吃点东西,再去睡,下午还要发言。

下午发言结束时,全场热烈鼓掌,省教育厅领导很高兴,这发言太好了,并当场表态,要以省文件形式把这份稿子主要内容,发到全省各地。

卓副在会场门口迎接我,笑呵呵地说,太好啦,反响很大。“你是什么名牌大学毕业的?”我说:“建阳师范。”他非常惊奇地唉了一声。因为他自己是名牌大学毕业,又很有水平,原来是建瓯一中有名望的校长,提拔来地区当副局长。所以,以己度人,认为这水平,必然是名牌大学毕业,哪知是建阳师范?

原来,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经朋友帮忙,寄来师范学院地理系许多讲义,如获至宝。讲议里有许多天文气象知识,特别是农业气象知识。我长期精心学习,反复应用,不仅在桂林应用,退休后还到安徽农业大学任教了三年的农业气象课,按副教授待遇。

所以改写成发言稿时,大有“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之势。由于在桂林工作时,建立了气象哨,又结合农业,不仅指导了当地农业生产,种好双季稻,还写了《三寒与双季稻关系的探索》一文,上北京开会讨论,荣获“国家青少年科技二等奖”,平时又在全国各家报刊发表了农业气象文章三百多篇。因此,避三寒方法在南方十三省水稻区迅速推广应用。

再回过头来说,省教育厅在1974年连续下发了两份文件,要求各地参照执行,即于1974年12月4日、12月16日,发了《邵武县桂林中学努力办好山区气象哨为农业学大寨服务》、《邵武县桂林学校办好气象哨,当好党委指挥生产的参谋》文件,发至中小学。这两份文件概括了我发言稿的主要内容。

我现摘录发言稿的一些内容,与读者分享:

――邵武县桂林中学是在一九六九年办起来的一个山区初中。目前,有两个班,八十六名学生。几年来,学校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从山区农业学大寨的需要出发,建立起气象哨、农械修配站、以及医疗组、病虫害测报组等十二个站、组,积极为农村三大革命服务。农械修配站建立以来,先后为社队修理了喷雾器、打谷机一百九十六架。气象哨按日、月、季定期向社队作天气预报,准确率长期稳定在90%,为当地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

――桂林地处海拔八百米的高寒地区,气候多变,农业生产常受到影响。一九七二年春,师生到生产队支农,看到田里刚播插的禾苗,因遇到寒流袭击,发生严重烂秧死苗,深感掌握气候规律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重要意义。于是,在公社党委和县气象站的支持下,经过半年的努力,添置和自制十来种仪器,办起了气象哨。气象哨建立后,同学们怀着“任凭风云多变幻,观测气象炼红心”的雄心壮志,坚持一天三次准时的气象观测,寒来暑往,几年如一日,持之以恒,认真收集气象资料;同时,经常深入生产队,在群众中收集气象谚语三百多条,丰富看天经验。在实践过程中,初步摸索到桂林气候变化的一些规律。比如我们发现当天晚上八时气温下降,第二天多是晴天;气温上升,则多是雨天。春天刚好相反。如果晚上八时的气温大约是当天的气温平均数,那么,第二天多是晴天,天气稳定。

――桂林山区过去只种单季稻,一九六九年开始试种双季稻。前几年,由于没有掌握气候变化的规律,双季稻生产不稳定,经常歉产。怎样才能使双季稻在山区稳产高产呢?桂林中学就把这个问题作为科研项目,认真研究。首先,他们结合农基课《水稻栽培》教学,开展科研,在农学基地上进行栽培技术、品种对比试验,并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了有师生、农技员、贫下中农参加的三结合科学试验小组。同时,组织师生与老农以及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反复分析气象资料,总结丰产经验。终于摸索到造成桂林山区双季稻歉产的气候因素“三寒”(倒春寒、五月寒、秋寒)的规律;并且和贫下中农一起,总结出一套使双季稻避过“三寒”取得稳产、高产的栽培技术措施,即:清明后插秧,避过倒春寒;早季以中熟品种为主,避过五月寒;晚季选用耐寒品种,控制在九月中旬齐穗,避过秋寒……

看着这份发言稿,仿佛自己上台发言就在昨天。蓦然回首,发现四十五年已经过去,自己已是八十奔九的老人!          (作者系退休教师)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