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一路读书一路香

2018-06-06 11:05:29 陈国良来源:   责任编辑: 亭子  

本网讯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我这一辈子,感觉最香的东西就是书,因而我闻书若喜。

我不会喝酒,但有人这样说:不会喝酒的男人是无趣的男人,是没有用的男人,我不敢苟同,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见仁见智,走自己的路,不为所惑,不为所动,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啊!所以,人生路上,与书为伴,跟书成长,从书中求知,“求知恰如蝶恋花,博学应似蜂采蜜”,求知路上辛苦多。

人生路上,以读书为乐,“读书贫里乐,搜句静中忙”,多读书者烦恼少,勤读书者巧思多。“读书容易忘身老”,学以所用快乐多。

读书是福,从读书中得福多多,有时领会,有时领悟,有时感悟,有时彻悟,苏东坡诗云:“青灯有味似儿时”,有一位大心理学家说过:物质主义是快乐的毒药,读书是对物质的最好消毒,学以所悟自在多。

学有所思,读书启智,从书中获得智慧故事多,因为智慧就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读书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你的博学能够将很多问题看到窍门那个地方去,所以多读书是很重要的。如果头脑不好,被书困住,就会变成“书呆子”,或现在说的领导干部、知识分子,有知识无文化现象。所以还得读书本以外的各种“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学以启智办法多,也使自己一生受益,三部名著作者二月河写给许多人的条幅:“好好读书,好好看报,好好过日子”,道理深刻,值得今天许多人好好体会。我在寿宁曾经写过一条幅送给同事:“敢问何处成功路,联系实际多读书。”

 一九九八年邵武发生大洪灾,当年省人大主任袁启彤来邵武视察,我汇报了人大工作。傍晚我到他住处,要求他给邵武人大题词,他说:“不,我给你写一幅”,他这样写: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不要人说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写出了我的内心,我心里非常感谢他,他曾数次来邵武,每次我到宾馆看望他,他都手中捧书认真阅读着,我也每每从内心下定决心,做一个像他一样好读书的“弟子”,真有那种“知我者, 袁老师也”的感觉。

 我生来爱好读书,追求价值,做人做事,顺便成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那是古代文人的价值追求,今天的读书则有另一番见解和应用。比如,书中并没有什么“黄金屋”,却有一座偌大的“材料屋”,书中藏有人生路上需要的各种各样的“材料”,就看你能不能取来为我所用,读书使我体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学有所得,而如何学,真是一门学问,这都需从读书中获得种种感悟。王梓坤这样几句话:“虽师勿师,不取亦取,邯郸学步,不失故步,善求仙方,不为药误”,令我一生受用,使我懂得如何既能博采众长,又不随人俯仰,既不封闭自守,也不人云亦云,不盲目照搬照抄并在实际工作中和讲话写作上有所体现。后来看到“杂家往往有大手笔”的这句话,联系到实际工作中思维决策的种种应用,方觉得真是至理名言。读杂书同样让我一生受益不尽,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大约是九十年代中期,人事局要我在公务员培训中讲领导行为课。这是一堂很难讲的课,没有当过领导的人不敢讲,当过领导的人不好讲。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应承下来。初试结果,反映不错,于是我就较系统地写了关于领导力的几个问题,继续在各层次中开讲,颇受欢迎,我把讲话稿寄与袁启彤、黄文麟等老师征求意见,黄文麟叫我拿去出书,袁启彤来信叫我精雕细刻后“出笼”,于是我就放心继续讲下去。这都是我平时勤读书学有所得的好处,才能“厚积薄发凭吞吐,熟读精思任翕张”,能敢于开授关于领导力的课,这其实是我一路走来践行“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理念的内心写照。对于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理解:书中并没有颜如玉,但书中有如玉一样珍贵的“品”,包括品行、品味、品德等,“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事理”,通过读书,积蓄底蕴,提振精神,修身明理,洞悉人生,滋润自己的精神世界,收获一种对自己肩负重任的高度自信,使自己明白自己的人生定位,以平常心,平等观,平和相,为官从政,做人做事,不浮躁,不苛求,不急功近利,保持低调,身处官场“存七分明智以求生,留三分呆滞以防死”。对普通人多一点仁心,少一点戾气,多一点和气,少一点霸气,在处人上,当不被人理解,甚至误解时,持“止谤莫如自修”的思维理念对待别人,对别人要求过多会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别人有损自己行为时,则取以德报怨,以德报德。七十年代时,那是物质极为匮乏年代,当全办公室人都分到一份东西,而我开口却遭一个公司领导拒绝,感到人格尊严受到巨大伤害。事隔15年后,当他的残疾女儿找到我办公室要求照顾,我毫不犹豫签字同意。

 回忆自己曾经走过的路,读书学习永远在路上,少年读经典,中年读大书,一路读杂书,常看杂七杂八的许多书,它触发我的很多人生感叹,不断提升我认知世界、认知社会、认知自己的能力。通过读书,我会常反思自己,悟到书越读越多,文化的内涵越来越深厚,人的气质就会越是内敛,懂得道理。少了霸道之气,更往往会返璞归真,慢慢看清自己没有什么波澜壮阔,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是一个人如其名的平常人,用良心做人做事,为人心善心怡心诚,为官心正心宽心安。总之把一心向学,一生向善,作为自己的一生价值追求。

 一路走来,书都是香的。而且,越来越香! (作者系我市退休干部)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