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水北街道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019-09-25 09:28:5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小时候,河水清清的,我们在这条河里洗澡捉鱼虾。后来,周围的工厂、养殖场越来越多,河水也越来越黑、越来越臭,住在河边的居民打开门窗就能闻到难闻的气味,意见大得很。”

“现在可好了,水变清了,以前难闻的气味消失了,河两岸变绿,环境美了,成为我们老百姓纳凉休闲的好地方。”

今年83岁的退休老人黄明发,从小就生活在水北金山溪河岸旁,见证了家门口这条河从清变黑、变臭,又从黑变清、变美的全过程。对河溪整治的成果,很是激动。

其实,在水北街道辖区,不仅金山溪变清变美了,药村溪如今也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居民群众家门口赏心悦目的美景。

这一改变,得益于水北街道近几年对溪河进行水岸同治、生态补偿的综合整治,得益于“百日攻坚”“四比六促”“打造生态优美宜居环境”工作的扎实开展。

自河长制全面实施以来,水北街道在进群众家门、听群众说事、解群众之忧上下功夫,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把改善溪河的水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整治一并作为民生攻坚来抓,切实为居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原先金山溪两岸有的是居民的菜地,有的搭盖了鸡棚狗窝,还有的堆放了旧物品,我们都进行了清理,两岸乱搭乱盖全部拆除。”水北街道流域河长、副主任何忠兴告诉笔者,今年年初,市住建局、水北街道通过拆除违章搭盖、控制企业污染物排放、管网截污、拓宽“卡脖子”河段等措施,对污染源进行有效控制。目前,金山溪管网截污工程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竣工。届时,将为金山溪的水清岸绿又添一层保障。

与此同时,水北街道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垃圾清理综合整治行动,采用人工、机械等手段全面清理金山溪、药村溪的淤泥积物及沿岸垃圾。以社区居委会为单位组建普查队伍,全面普查溪河,对症下药,有效推进溪河污染治理。先后组织清理溪河滩菜地3000多平方米,清理溪河道内的砂石、淤泥及树枝杂物等堵塞物,累计清淤7000多立方米,修复洪毁护岸8处,长150多米。

“通过对溪河的治理,辖区内的溪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暴露垃圾,河溪岸上呈现出干净、清新的面貌。”水北街街道河长黄光莲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力度,巩固河溪整治成效,全面深化实施河长制,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余义凯)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