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 正文

南平创新“四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成效显著

2019-08-02 11:01:23 来源:   责任编辑:   

信访“零库存” 问题“不落空”


闽北日报讯  “我们刚刚将问题反馈上去,你们就已经把问题解决了,为你们的高效点个赞。”7月28日,一位信访举报人对延平区委区政府快速处理举报问题表示满意,并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投递到了区信访邮箱,表示一直认为难以办理的问题,竟然在2天之内得到了满意结果,“感谢你们让我们反馈的问题‘不落空’”。

连日来,各地也相继接到了群众的“满分”评价。这得益于南平市在办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过程中,组建了市信访工作组,创新推出“四坚持”,即坚持“挂图作战”、坚持“快查快办”、坚持“领导包案”、坚持“督查督办”4项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绝不拖沓。截至当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已办理反馈6件。

“处理信访件时,我们参照了企业管理‘零库存’的做法。”南平市信访工作组组长孙德雄介绍说,企业为减少成本,让产品一直处于周转状态,这不仅有利节省存储空间,还有利于督促员工高效完成任务。我们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也采取了信访“零库存”工作方法,让每一个信访件都处于一个动态发展的阶段,避免积压现象发生。

为了实现动态管理,南平市信访工作小组将信访件的举报内容、承办单位、交办时间、反馈时间、整改情况等都逐一排出时间节点,用图表呈现信访办理全过程,使信访件办理情况一目了然。然后实行挂图任务动态管理,每天进行一研判一统计一分析,按图督导、按图明责,完成的信访件及时总结销号,新受理的信访件则及时上榜督办,整个信访工作运作得高效有序。日前,该创新工作机制还得到了省督导组肯定。

“挂图作战,是清点‘货物’,”快查快办“则是简化‘生产流程’。”孙德雄告诉记者,实现“零库存”,对信访转办流程以及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延平区的信访件能够在短短2日内完成,主要是因为其中有一个非常紧密的配合机制。当交办的信访件到达市信访工作组,他们会立即集中办公、集体研判,第一时间将信访件分为重点信访件与补查“不属实”信访件等,然后分类转办到各县市,由各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组建的工作组进行现场核查,确保信访件查处真实准确、实事求是,实现对信访件的快速响应、快速查处、快速反馈。

重点难点堵点允许“暂时”入库?这在南平绝不容许。为了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平市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前就建立了“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即对重点信访件,党政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督导问题整改,紧紧围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停诉息访、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的要求,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与此同时,还参照省里做法建立挂钩督办“四个一”工作机制,提出了“六个一”工作法(即每周抽出时间一检查、一会诊、一协调、一推动、一对账、一报送),严格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要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力化解生态环境保护难题积案。

“提质增效适合企业的市场规律,同样适用于信访件工作的运作。”孙德雄进一步介绍说,为了杜绝快中出乱、快中出错的问题,南平市委还将信访排查整改工作纳入市委大督查范围。23日起,市委派出了5个督查组与市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信访工作组一同对10个县(市、区)重点、难点、重复信访交办件的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办,并对中央第一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核实,确保上报情况真实准确,也使得信访件办理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林梦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