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一个樱花绽放的地方

2018-02-27 09:03:19 马星辉来源: 2018年2月26日《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亭子  

首届樱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刘建飞 摄)

 

探访闽北美丽乡村的脚步,恰与丁酉年小年不期而遇,扫尘土、贴窗花、放鞭炮、送灶王。在“二三鞭炮入窗来,讶觉新春序幕开”的氛围中,走进充满浪漫情调的休闲之地,一个时尚与传统共存,历史文化与现代潮流相得益彰、互为辉映的地方。它便是邵武的樱花特色小镇,坐落在大埠岗镇境内,离邵武市区仅30余公里,汽车行程约半个小时。

雪后的樱花挂枝头(蔡梦婷 摄)

 

 樱花小镇的景观及规模,堪为独特、创意不凡,为闽北旅游业注入了新形式、新内容。陪同采风的镇宣传干事蔡梦婷介绍说:“这是依托嘉德农场、樱花园、小隐竹源景区,整合区域特色元素,打造成为以樱花观赏为主导,融合农场采摘、生态休闲、太极文化、文化演绎、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樱花小镇。”

 曾经因为山的阻隔,交通的不便,经济飞速发展的步伐到了这里便缓慢了许多。这方土地似乎太淡定了,只是默默地注视着来往的过客,看着繁荣与发展的无情离去。不是无所追求,而是有些无奈,只能任凭外面的世界精彩而无语。但我知道它不是消极处世、自我封闭,无所作为,它是在等待着一个旷世钟情的到来。从前几年开始,大埠岗在寻找突破口,在蕴酿着一个后发超越的发展计划。今天,终于惊喜地看到,在经受太久的寂寞之后,古朴的大埠岗镇开始青春焕发,迎来了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唱响。 

 守候在乡野中的大埠岗镇是一个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其境内有座神秘莫测的道峰山,跨将乐、泰宁二县,广褒方圆近百里,高耸之天,为周围群山之冠,山势蜿蜒起伏,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原野之中,主峰形如一位仰天问道的老者,故道峰山又曰为道人峰。据史料记载:太极一代宗师张三丰与此山渊源颇深,他的祖先九龄公,为隋朝广东曲江知县,隋未唐兴之时,烽烟四起,曲江一带失守,九龄公携家眷十三口,家兵十余名,盟结为骨肉兄弟,避居闽邵五台山〔即道峰山〕。在明朝后期,张三丰曾以“真武神仙”的神位,被当时邵武府所辖的邵武、光泽、泰宁、建宁等县所祀奉,后扩大到闽北及江西省的黎川、资溪等地。

 

草地跳起欢快的圈圈舞(刘建飞 摄)

 

 当地党委、政府深知道峰山得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得天独厚,龙吟虎啸,流动的文脉定然格外的灵动多姿。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魅力与竞争力,经过专家多方论证,决计把樱花特色小镇打造于此,这里不仅地势平坦,交通方便,水资源丰富,更重要的是此地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个有旅游灵魂的地方。

 

复古怀旧的小火车行驶在大埠岗樱花园冰天雪地中(刘建飞 摄)

 

 樱花小镇总面积达16.26平方公里,规模非同一般,景点众多,可圈可点。其中有十公里景观带、20分钟的小火车游览、森林公园、太极平台、四季花田、茶园、演绎广场建设项目等。尤为值得点赞的是,樱花园与周边的乡村景点连成了一片,形成了一条合理的、舒适的、可观赏的玲珑旅游线。譬如:欣赏樱花后来到竹源村的风水林,看到的又是一番生态景象,感受大有不同。风水林占地面积20多亩,有30多种科目,60多个树种,300多棵古树名木,其中千年古树10余棵,百年古树90余棵。漫步在千年古道上,两旁古树荫蔽、潺潺流水,脚下的鹅卵石闪烁着历史的光亮、似乎是在诉说当年的传奇故事。而近在咫尺、周边分布的张氏祖庙、包糍文化展示馆、嘉德休闲农场、乡愁馆等,尤如串起了散落的珍珠,景观处处、甚为丰富。

 特意拜访了镇党委书记吴跃辉,一个对文化甚为敬重的官员,他介绍说:“樱花是有历史、有故事、有文化、有时代背景的优秀树种,大埠岗镇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引入福建天苗樱花公司种植樱花达800余亩,包括福建山樱花、中国红樱花、红粉佳人及牡丹樱等数个品种,其中大苗约3万株、小苗20万株。同时,整合闽台嘉德农业观光园及福建万利彩色苗木公司,形成约2600亩规模的山地花海,使得樱花小镇有颜值、有特色,让游客有惊喜,形成了春踏青赏花、夏避暑纳凉、秋品果采摘、冬玩雪过年的观赏模式,满足旅游需求多元化。我们在打造樱花小镇的同时,文旅融合,把民俗文化、道教文化、古建筑文化、道峰山文化等融入其中。使小镇成为众创空间,建有摄影、写生、采摘、垂钓、樱花协会研究等基地,形成了独有的旅游品牌,推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有机嫁接。前几天,我们刚举办了首届樱花节,全国各地来了几千人,平时节假日也有几百人。已经有一些外出的村民看了商机,开始返乡回村。”

 

樱花源记旗袍秀(来源:东南网)

 

离开樱花小镇已是傍晚时分,乡村显得格外的宁静与纯朴,这里远山近水,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润人心肺,绝然是个逃离城市间纷纷扬扬的尘扰,寻找怡情悦性的好去处。我看到了樱花特色小镇与众不同,它避免了“千村一面”的俗流,更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的传承,看到中国唐诗宋词的美妙,它守住了乡愁中最美的大自然风景,淡定而从容。(发表于2018年2月26日《闽北日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