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市金融办:多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23-11-03 11:30:17 来源:   责任编辑:   



多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访邵武市金融办主任朱瑞国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邵武市融媒体中心开设《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推进邵武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访谈》专栏,对邵武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就如何落实省委、南平市委、邵武市委全会精神,推进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访。本期专访邵武市金融办主任朱瑞国。




“我们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质效,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近日,邵武市金融办主任朱瑞国说。

今年以来,邵武市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南平市、邵武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署要求,民营制造业企业贷款增速23.26%,高于南平市平均贷款增速14.5个百分点。

邵武市森林生态银行办理窗口

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邵武市金融办推广运用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发展,持续引导企业通过“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等线上平台融资贷款,简化审批程序和流程,降低企业融资门槛。2023年以来,邵武市通过“金服云”平台累计帮助企业获得授信约11.88亿元,投放贷款约8.34亿元。同时,推进南平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平台建设,完成平台实名认证及授权查询企业用户数5129户。

在强化企业帮扶力度方面。持续开展“百名行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今年来,全市各银行行长走访挂点企业40余次,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需求实行清单化管理,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协调解决问题20余个。对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等业务。持续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困境。2023年以来,邵武市金融办组织开展5场政银企专项对接会,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境,为企业走出疫情困境、化解生产经营难题提供支持。截至目前,通过政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授信约13.1亿元,投放贷款约8.6亿元。持续帮助企业兑现上市奖励。邵武市金融办积极配合上级证监局、金融监管局、证券机构等部门摸排调研,目前邵武市已有5家企业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储备库。为鼓励企业股改上市,参照南平市支持企业上市有关政策措施,制定并完善了全市上市激励政策,分段加强资金补助。企业在完成股改直至挂牌上市,对企业取得的阶段性上市成果,及时审核和兑现,企业获得对应的奖补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上市前的成本压力。2023年,通过“免申即享”绿色通道,协助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领取推动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经费补助100万元。


福建邵武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知竹网公司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在提升金融保障能力方面。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邵武市金融办紧跟南平市对邵武绩效考评年度要求,做强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协调国建发公司、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做大融资担保放大倍数,缩减融资担保费率。截至目前,累计为28家企业及684个个体工商户(个人)提供融资担保金额总计8954.68万元,融资担保放大倍数达到4.59倍,年化平均融资担保费率降低至0.3%,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深化政银交流合作。推动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与邵武市政府签订总授信金额5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准创新“项目前期贷”“厂房按揭贷”“人才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按“一企一策”提供精细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兴业银行累计投放企业贷款约8亿元,并与5家氟新材料龙头企业签订10亿元的贷款授信协议。
在激励金融机构作为方面。邵武市金融办坚持贯彻落实邵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于2022年上半年新修订《邵武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考评暂行办法》,激励全市金融机构在支持当地产业、民生、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项目方面,工业企业贷款方面,支持乡村振兴项目方面,房地产、建筑业及居民个人购房贷款项目等方面有所突破。考评办法的实施,一方面激励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推出更多更优惠金融产品创新项目,带动全市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做好扶持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同时,为小微企业提供50余种无抵押信用贷等支持途径。

“聚焦民企所需,立足金融所能。”朱瑞国表示,下一步,邵武市金融办将按照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南平市委“五增”目标任务、邵武市委“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助力邵武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晓云
编辑:邱旭岚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