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精准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03 08:33:56 来源:   责任编辑:   



精准服务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睦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邵武市融媒体中心开设《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推进邵武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访谈》专栏,对邵武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就如何落实省委、南平市委、邵武市委全会精神,推进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访。本期专访邵武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睦兵。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能只会讲大道理,关键要有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而且要写进文件,落到实处。措施不在于写得多、全,关键要挤掉‘水分’,留下‘干货’,能真正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有效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朱睦兵介绍说。
今年以来,邵武市发改和科技局牵头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惠企硬举措。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的政策体系,出台《邵武市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出台《邵武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五条措施》等,减轻民营企业经营负担,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同时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重点推动《邵武市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N”的政策体系清单》30项民营经济配套政策,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出台,释放政策红利。

朱睦兵了解铭正医药经营情况
搭平台便企,打造服务“零距离”。“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已联合市效能办、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印发《邵武市奖补类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打造‘便利邵武’。”朱睦兵说。邵武市发改和科技局努力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惠企政策资金“免申报、零跑腿、快兑现”,争取在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落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2023年以来,邵武市税费优惠100%直达市场主体;累计在“免申即享”平台兑现惠企资金2662.36万元,惠及企业超225户次;推出“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50件,累计办件量达10.37万余件;推动185个自助服务事项入驻、23台“e政务”自助机落地;推动全市1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有“远程云帮办”服务点,提供远程咨询、办理等服务1570余次。
解难题助企,释放发展“新活力”。朱睦兵表示,针对民营企业发展 “用人难”问题,邵武市发改和科技局发挥科技特派员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作用,以人才为桥梁,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民营经济服务架构,推动科技特派员从点位技术服务向产业链综合服务转变。
今年以来,全市共选派各级科特派142人,进驻全市126个经济体,31个工业企业和10个文旅项目;推荐远翔新材料王承辉、永晶科技罗伟棻申报第八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建立了服务民营企业特派员联动机制(“六支队伍”互动联动机制),整合全市现有“金融+科技+人才+法律+税务+供销”服务模式,统一以民营企业特派员身份,为民营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指导,创新与市场主体“点对点”沟通服务渠道,持续深化“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工作机制。

武夷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科特派郭磊(左一)到竹制品加工企业生产车间提供技术服务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朱睦兵介绍,下一步,邵武市发改和科技局将坚持主题教育和发展改革两手抓,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统筹协调作用,主动靠前服务民营企业,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切实为民营企业减负松绑,真正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实质“利好”,助力民营企业向高端、高质、高效、绿色方向发展。



作者:李家佳 甘丽盈
编辑:邱旭岚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