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优化政务服务 利企便民促发展

2023-11-01 11:09:45 来源:   责任编辑:   



优化政务服务
利企便民促发展

——访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勇强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邵武市融媒体中心开设《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推进邵武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访谈》专栏,对邵武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就如何落实省委、南平市委、邵武市委全会精神,推进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专访。本期专访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勇强。



“我们当前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聚焦省委‘三争’行动和南平市委‘五增’目标,践行邵武市委‘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按照市委2023年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勇强表示。
吴勇强介绍,今年以来,邵武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力打造“铁城店小二”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围绕“三优化两提升”(优化审批流程、优化事项配置、优化窗口设置,提升服务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当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铁城店小二”。

吴勇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服务窗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好办”。安排专人每日整改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检测问题,确保办事指南问题及时整改率达99%以上。全市共集成“一件事”套餐50个,其中省级14个“一件事”集成套餐在省办事大厅上运行,累计办件79770件;省网上配置89个跨省通办事项、92个省内异地代收代办事项,截止到9月底,跨域通办事项共办件6171件;市直部门、乡镇(街道)省网上发布5217项事项中有4606项涉及电子证照配置;进一步深化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截止到9月底办理告知承诺92项,容缺受理6项;行政许可“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87.36%;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目前“满意”及以上评价率占比100%。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半小时办结制”;设置“办不成事”窗口,落实诉求登记、督办、处置、回访等制度;推进“综合窗口”改革,中心已完成市场监管、社保、就业、医保、公安出入境分领域综窗整合;推进“远程帮办”服务,目前16个乡(镇)、街道已完成布置,梳理出第一批6个部门、24个高频事项,月平均办件量达425件以上;全类型事项“全程网办”率达56.23% 。

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咨询有关事宜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维护阳光公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完成招标一体化平台建设,聚焦便利交易主体,维护阳光公正交易环境,推动交易服务便利化。2022年完成规模以上建设工程166项28.93亿元;政府采购61项0.75亿元;完成8个批次国有房产、3个批次公车拍卖及1个批次报废设备处置拍卖项目,累计挂牌业务447宗,挂牌总价2.49亿元,成交总额6134.9万元。今年至9月底,完成规模以上建设工程项目76项金额34.2亿元;完成政府采购 3项,预算金额421万元,中标金额417.34万元 ,节约资金3.66万元;完成产权交易231宗,挂牌总价1.12亿,成交792.24万元。

创新“企呼我应”机制,助企纾困促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中心推行“企呼我应”企业服务机制。通过“一网通办”达到“企业有诉求、政府必回应,有事随时办,无事不打扰”的目标。以吴家塘镇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通过远程帮办一体机,实现远程咨询、远程办件,解决园区周边企业不出乡镇便可办理事项。截止目前,累计为乡镇居民、园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办理合计约1万余件。针对工业园区的企业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住建、自然资源、不动产、发改等窗口,推行运用“交地即发证”“交地即开工”创新做法,部门协作、服务前移、政企联动,使邵武好鹏友项目从土地立项到项目开工,用时不到90天,成功实现“拿地即开工”。

吴勇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不断深化铁城店小二”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及“企呼我应”企业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秉持“有呼必应,便民高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服务效能,持续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推进邵武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邓贤龙 陈丽梅
编辑:邱旭岚
审核:缪顺春 李婷

终审:陈一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