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高素质干部队伍“锻造图鉴”

2023-09-25 10:15:00 连云飞 葛林丰来源:   责任编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基层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选育管用”上全链条发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

聚焦精“选”培源重点发力,在“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中挑出“好种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不能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政治关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基层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政治立场坚定、作风扎实,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对政治上有瑕疵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拒之门外,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围绕事业发展“需要什么人”来选干部,突出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选拔培养一批想答好干事创业答卷、在赶考路上争先创优的优等生。

聚焦优“育”提能持续用力,在“因材施教、见贤思齐”中蹲出“好苗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基层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年轻干部潜能,“走上去”提质、“走出去”拓能、“走下去”磨砺,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急重险难工作一线,搭建“比武竞赛”大舞台,形成“赛马比拼,奋斗争先”的良好氛围,不断锤炼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等“硬核”素质,让干部“工作能谋、遇事能干、难题能破”,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工作中更有信心和底气。

聚焦严“管”厚爱找准发力,在“宽严相济、公道正派”中修出“好枝叶”。“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基层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形成对干部队伍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管,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注重日常,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发现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贴耳扯袖,帮助干部校准偏差、防范风险。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年轻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错误的性质,最大限度地保护、鼓励干部,切实激发干部愿担当敢担当的动力。

聚焦善“用”其才靶向用力,在“五湖四海、人尽其才”中培出“好果子”。跑场练马不如赛场赛马,实现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不仅要把干部“选”出来,更要把干部“配”起来。基层组织人事部门要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了解考察干部的机制和办法,真正摸清干部“底子”,画准干部“作风像”,善于发现脚踏实地的“黄牛式”干部,选拔使用开拓进取的“闯将”、冲锋在前的“能将”、无私奉献的“干将”,坚持“在战场中找战果、在战果中选战将”,让更多扛重活、打硬仗的党员干部站前台、有舞台,营造“以实干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的良好氛围,激发干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担当作为。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