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关注心理健康 远离抑郁困扰

2023-07-25 16:18:35 来源:   责任编辑:   

□陈春花


近日,歌星李玟因抑郁症在家中轻生的消息成为热议话题,同时,也折射出了抑郁症频频高发的危害。

心理健康水平关乎‘健康中国’建设。抑郁症正成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大杀手,是一种全世界都为之困扰的疾病。抑郁症的高发多发对个人、家庭、社会都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关心大众的心理健康,让他们远离抑郁症的困扰和伤害,刻不容缓。

《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在抑郁症患者群体中,50%为在校学生,其中41%曾因抑郁休学。

调查显示,63%的女性曾患产后抑郁。女性患上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多种,社会家庭身份的变化、哺乳喂奶、家庭关系等,是诱导产后抑郁爆发的几大主要导火索。严重抑郁症患者,可出现自残或自杀的倾向,然而,40%的女性在患上产后抑郁时被家人漠视,部分家属对女性产后抑郁的认知仍然停留在“矫情”层面,甚至出言讽刺。更年期也是女性抑郁的高发时期。这一时期,女性面临着来自子女、家庭和社会等多方的压力,她们的抑郁发作常伴随着“无助”“孤独”“烦躁”“莫名生气”等多种不良情绪。

而老年患者在患抑郁症的同时,还伴有其他躯体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多处于独居状态,他们的孤独和抑郁不为人知,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将给家庭、社会带来麻烦。而在抑郁症治疗的过程中,医院排队时间长、身体行动不便、对疾病认知不充分等成为困扰他们的主要问题。

纵观以上,抑郁症离我们并不再遥远,抛却现有已确诊的抑郁症患者,还有一些抑郁症患者没有被察觉,也还有一些人存在着走向抑郁的隐患。因此,全社会应该重视起来,关注身边人的心理健康,多些关怀,多些关爱,一起走向美好生活和未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