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小网格”也有“大能量”

2023-06-16 10:49:48 来源:   责任编辑:   

龚义麟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穿行在楼栋之间,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用服务温暖千家万户;他们放弃休息假期加班加点,一遍遍入户排查、一句句电话叮嘱,一碗方便面是最好的加班餐;他们变“等人上门”为“主动下沉”,“格”尽职守,满“格”服务,让居民认得出、联系得到,这就是“小网格”里的“网格员”力量。

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网格是基层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一个社区网格,就是一张居民服务网。近年来,我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为抓手,以优化服务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发现问题和服务群众的“哨点”,着力构建“一网管到底”的治理格局,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成为现实,让“小网格”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以基层“微治理”点亮了基层“网格红”。

为了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需求全响应,让网格化服务的“含金量”更足,让服务“无缝对接”,这些网格员建立了楼道联系群,在群内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拉家常,倾听群众“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发现群众心中不易发现的“小”矛盾,有“结”当面解,服务“点对点”。他们即担当好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管理员、服务员、宣传员角色,又履行好日常巡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处置安全隐患、开展睦邻活动等职责,练就进得了门、认得出人、说得上话、发现得了问题、化解得了矛盾的本领,用自己的辛苦温暖着群众的心,成为了活跃在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的“细胞”。他们忙碌的身影可敬可爱,令人感动;他们用“小行动”凝聚“大力量”,成为了社区的“及时雨”、服务群众的“百事通”、群众的“贴心人”。

小网格温暖大民生。用“绣花针”撬动大治理,让“小网格”充满大活力,就要以群众满意为依归,扫除工作“盲点”,疏通工作“堵点”,补齐工作“断点”,在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上下功夫,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如此,才能借助更多的“小网格”释放出大能量、温暖大民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