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邵武市司法局“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2023-05-19 17:25:2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2023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民法典普法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邵武市司法局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

【进农村】

为提高法治受众“末梢神经”法治素养,“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乡村圩天设点宣传,热情地为来往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与纪念品,重点介绍与解读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如何全方位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同时针对现场群众法律疑惑,耐心细致地提供法律咨询,并根据其个性化需求,精准供给法律援助与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纪念品21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件。

【进校园】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治素养,邵武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前往校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近年来典型案例,从“校园霸凌、禁毒防毒、生命安全”等角度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授学生们怎样预防、识别、应对违法犯罪的行为以及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册、带领学生观看校园安全、禁毒、防范侵害等宣传展板引导学生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做一名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众700名学生。

【进社区】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邵武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到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学好用好民法典 做知法守法好公民”条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的方式重点向居民群众宣传了民法典中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侵权责任、高空抛物等法律内容,还普及了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知识,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

【进网络】

根据“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平台民法典主题有奖竞答活动,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中小学校、广大农村(社区)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网络答题活动,增强全市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通过“邵武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在普法专栏发布民法典相关知识,让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法,提升法治素养。

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法治素养,下一步,邵武市司法局将继续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李冰玉)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