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实验中学:家校携手 办好新时代的劳动教育

2023-05-18 15:32:3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为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实验中学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创造了具有实验中学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验中学老师归纳整理出历年劳动教育课程资料,编辑了一套适合实验中学学生们使用的劳动教育指导用书—《劳动教育与实践校本教材》,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实验中学地小人多,劳动教育场地、教学设施等资源缺乏,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学校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展,于是,学校将目光望向了整个城市。是的,怎么会没有劳动教育的场地呢?学生们来自千家万户,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都是最好的劳动教育场地。

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理念指导下,学校按照劳动教育校本教材的规划,围绕生活劳动、文化传承、创新设计等方面,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让劳动教育回归生活本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生活劳动方面,学校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劳动,例如清扫班级卫生、整理劳动用具,摆放教室内物品等。学校鼓励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家庭劳动,定期布置洗衣、做饭,打扫室内卫生等劳动任务,学生们逐步学习和掌握了劳动技能,并体验到劳动带来的乐趣。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劳动,不仅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艰辛,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在文化传承方面,学校注重结合传统节日,安排一些适合节日氛围的劳动任务,让学生在劳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例如端午节时,学校安排同学们在家协助家长包粽子,同学们在折粽叶,填糯米中体会到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在创新设计方面,学校通过折纸,插花,纸盘画等课程,将劳动与创新相统一,把劳动教育与美育相结合,提高学生劳动技能的同时,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劳动创造美的深切含义。

近日,实验中学报送的《“劳”有所为“动”有所乐》德育工作案例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实验中学的劳动教育模式取得了以上好成绩,并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实验中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