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你照亮了我的心——我与道德模范黄勇英老师的故事

2023-05-08 15:28:35 来源:   责任编辑:   

□杨素梅


在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遇见一些特别的人,她给予你鼓舞和陪伴,让你超越病痛,超越自己。勇英老师就是这么一个人,她的身上有着永远不知疲倦的精神,她就像一盏灯,为一些人照亮前行的道路,给予他们温暖和方向。

我和大多数书友一样,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勇英老师身上有那么大的能量?在邵武一中教两个班,求真读书、和平诗社、爱心服务社三个社团的指导老师,然后是“同心助残”和“沧浪读书会”的负责人。一个人如果没有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很难做到这样连轱辘转的,她就像一个“陀螺”,每天奔走在为他人服务的路上。

2023年3月26日,邵武沧浪读书会在桃花盛开的高峰农场举办了100期分享活动。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沧浪读书会迎来了第100期;不知不觉间沧浪读书会走过了7个春夏秋冬;不知不觉间我与勇英老师相识相知达1000多个日月。

初识勇英老师是在2017年末。当时她作为“同心助残”的负责人,与邵武作协主席赵许春一同到我家慰问。赵许春介绍道:“这是‘同心助残’、同时也是‘沧浪读书会’负责人,邵武一中的黄勇英老师。”勇英老师热情向我伸出手,握住了我的手。她说:“我们来看望你,听赵主席说你喜欢阅读,太好了,你可以跟我们一起读书。下次我带几本书给你看,让你了解一下我们读书会在读什么书。”说话的时候,她的脸上始终带着温和的笑容。她的眼睛笑起来时弯弯的,像天上大月牙儿一般,让人感到很亲切。

过了几天,她果然带着几本书登门来看望我,她鼓励我说:“一个人喜欢读书很好啊,可以让自己的心灵不空虚,可以找到方向和力量。”说完,她热情地邀我进沧浪读书会微信交流群。

读书会有许多像勇英老师一样热爱读书的人,通常是两周共读一本书,然后在周末进行书友分享活动。共读的书,大家要自行购买。作为一个曾经带着儿子四处辗转求医、热心扶残助残的志愿者,勇英老师目睹了许多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她嘱咐身陷病痛中的我:“读书会分享的书你不要买,我会第一时间把买的书拿来给你看。看完你再还给我,不着急。”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风雨无阻。

有一次,在她说好送书来我家的时候,天突然下起暴雨。我想,这瓢泼大雨她肯定不会来了,毕竟送书也不是那么重要的事。可是在约定的时间,她还是来了。她撑着一把伞,但是因为雨太大,她身上还是被淋湿了。刹那间,我的双眼潮湿了,对她说:“这么大的雨,您还特意送来,以后不用送了,太麻烦了。”她说:“我说了给你送书,就要送,不能说话不算数。”她,就是这么一个言出必行的人。

读书会给爱读书的朋友提供了很好的阅读、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沧浪读书会我结识了很多博学多才、灵魂有趣的书友,比如黄婷老师、骆金华老师、卢利玲老师等等。通常很多朋友碰面打招呼会问”最近在追什么剧?”“新发现了哪家餐馆?”,或者“去了哪里旅游?”而读书会书友见面就问:“最近在读什么书?”在勇英老师和书友们的阅读分享中,我越来越理解世界、越来越包容变化莫测的命运。

我们这些书友都把勇英老师当作良师益友,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和收获。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做有趣的事,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而美好,丰盈而筒单。俗话说“喜乐是良药”,我的病痛一天比一天减轻了。从最初坐着轮椅去参加读书会,到自己拄着拐杖去,再到后来自己骑着电动三轮车去,看到我能够从床上坐起来,走出去,家人都为我的改变感到高兴。

由于有勇英老师的指导与鼓励,我和书友在读书会获得迅速成长。我们的读书心得、个人随笔陆陆续续在《今日邵武》得以发表。文章的发表给我很大的动力和自信。随后我在《福建残联》《武夷》等书刊发表了小说、散文和诗歌,并在一些征文活动中取得良好的成绩。看到我发表作品,勇英老师十分欣喜,总是第一时间给我点赞,说:“素梅,你是好样的,我要向你学习。”

随着我的身体日渐康复,黄勇英这个名字也逐渐被我的亲朋好友所熟悉。在外地的姐姐时常对我说:“有机会去邵武,我一定要当面感谢黄勇英老师。她和读书会给你精神上带来的的鼓励和帮助,是我们这些家人给不了的。”

2019年7月,由于黄勇英多年来不谈回报、只谈奉献、热心公益、积极助人、表现突出,被推荐参加邵武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采用网络投票。这简直是給喜爱和支持勇英老师的人一个很好的表达感谢之情的机会。

那些天,一大早我就把网络投票的链接发到微信朋友圈。一小会儿,我就看见好多留言:已投!我的姐姐给我留言:我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黄勇英老师投票。偶尔有一两天,我醒来稍微迟了一些,我的姐姐和好友桂花姐、老同学黄燕便会把投票截图发微信私信给我,同时发来一条信息:今天投票的链接还没发到朋友圈。网络投票的那些天,我和亲朋好友们一天不落地为黄老师投票。最终,众望所归,黄勇英老师成功当选上第三届邵武市道德模范。这正是:得人心者得选票。

2019年8月,“同心助残”的助残项目“蜗牛启智公益课堂”正式启动,该课堂开始招募志愿者给邵武城区昭阳小学特教班出来的智力残疾同学上课。这一部分智力残疾同学因为无处可去,天天呆在家里,给家人带来很大的困扰。“蜗牛启智公益课堂”第一天开课,勇英老师就站上讲台给他们上课。这些智力残疾同学接受能力差,勇英老师就耐心地一遍一遍反复教。“蜗牛启智公益课堂”的“小蜗牛”都很喜欢她,看见她来,会大声喊“黄老师好”,有的还会上前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那年夏天,我带着女儿也来到“蜗牛启智公益课堂”。我的女儿在读大学,她也很喜欢有爱心和感召力的勇英老师。她了解到“蜗牛启智公益课堂”需要老师,就报名参加。勇英老师看到我带着孩子来课堂,十分高兴,她的眼睛又笑得弯成了一弯月牙儿。

这些年,读书会举办的分享活动我基本都会去参加。偶尔一次没有去,勇英老师很快便发微信来问:今天没来参加读书会,是身体不舒服吗?之后,为了不让她惦记和担心。但凡不去参加,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告诉她。

身兼数职的重担,加上三年风里来雨里去的抗疫,让黄老师突出的腰间盘疼痛难忍。我和好些书友对此很是心疼和担心,都劝她好好休息。可是习惯事必躬亲的她哪里会照我们说的做?我只好在心里默默为她祈祷:好人一生平安!

2020年9月,勇英老师被评为南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她坚持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人,向周围的人传播清雅的香气,而她对我的鼓舞,也给予我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我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超越自己。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