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2023-05-04 10: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陈春花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令人十分担忧。由于心理问题,导致青少年人际关系紧张、厌学逃学、焦虑失眠、成绩下降、自伤自残及网络成瘾等现象十分普遍。身为一名心理工作者,在长期一线心理咨询中,发现青少年抑郁呈逐年高发态势,青少年已然成为抑郁症的高发人群。我们来看看这组数据,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的检出率高达24.6%。其中轻度抑郁为17.2%,重度抑郁为7.4%。另外,我国17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约有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为何本该朝气蓬勃的花季少年会出现如此之多的心理问题?相关研究发现,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家庭因素:残缺的家庭结构、不和谐的家庭氛围或者家长教育方法不当,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压力,导致孩子心理创伤。家庭是孩子成长的土壤,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原生家庭对于子女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影响其一生的成长,而当下的家庭教育现状是不容乐观的。

学校因素: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水平也亟待提升。学校的教育模式过分强调考试成绩而忽略了对学生除成绩之外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许多学生执着于成绩的高低,产生极强的竞争心态。

社会因素:社会不良现象加重学生心理负担和内心矛盾,很多不良社会现象甚至会给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带来巨大冲击。近年来,社会环境纷繁复杂,特别是网络游戏使青少年模糊了虚拟世界与现实角色,过分依赖网络而失去对现实生活的兴趣,迷恋虚幻世界与不敢面对现实的心理冲突之中,并因此引起情绪低落、悲观和消极,导致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逻辑思维迟钝、兴趣减少、与现实疏远、为人冷漠等不良心理状况,有的暴力游戏会使青少年具有暴力倾向,从而产生欺诈、偷盗甚至对他人施暴等违法犯罪的行为,而“网络成瘾症”给青少年带来的心理疾病更为严重,尤其是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各种疾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病、紧张性头疼、焦虑、忧郁等,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此外,如果有经历过重大事故或者生活变故的孩子,我们也要高度关注,这类孩子很容易出现抑郁症状,因为孩子还不具备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经历过强烈的刺激,内心很有可能会产生巨大的阴影和创伤。

对于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轻者会影响学业、影响人际交往,重者则可能会自伤,甚至轻生或者走上犯罪道路。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而这样的结果,是任何一个家庭都无法承受的。因此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亟需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刻不容缓。 

总之,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当今实施素质教育,推动下一代健康成长、顺利成才不可或缺的重大课题。否则,如果青少年时期心理健康出了问题而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矫正和帮扶,将来要想弥补的话,可能就“事倍功半”,甚至“船到江心补漏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