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春耕备耕忙 种子销售旺

2023-03-24 17:28:48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眼下正是春耕备播的忙碌时节,种子市场也迎来销售旺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现在正处在种子销售的旺季,我们每天出库的粮食种子在5000至10000斤,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非常受欢迎。”日前,福建亚丰种业有限公司仓管员小李高兴地说。

在福建亚丰种业有限公司的仓库,笔者看到明糯优8301、聚两优2185、遂两优9816等各类粮食种子一应俱全,品种繁多,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把种子发往全国各地。

“这些年,我们聚力于中高端种子的研发,其中,研发的糯稻育种现在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占领全国杂交糯稻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福建亚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信良说,亚丰种业在邵武拥有稳定的杂交稻种子科研基地408亩,生产基地达2300亩,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年均销售收入达3000余万元。

亚丰种业为科技小巨人企业,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科研大楼、2000多平方米常温库、种子低温冷藏库以及检验室、分子育种室等,同时引进了先进的种子加工成套设备,种子粮食检验设备及人工气候室、离心机等先进的分子育种设备,重金属检测仪及完善的农产品二维码追溯系统,并与省农科院、隆平高科研究所以及全国的科研院所合作,在长江中下游、武陵山区、华南稻区等各生态区有关县(市)建立品种试验站,进行不同生态条件下的品种筛选试验。如今,明糯优8301、榕两优1914、聚两优2185等18个品种是由公司独立选育或合作选育的。

近年来,邵武市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推进水稻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现在,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福建亚丰种业有限公司、福建科荟种业有限公司等47家省内外种业公司均在邵武备案制种,面积分布在9个乡镇(街道),主要集中在肖家坊、和平、沿山等乡镇,多达90多个品种(组合),产量达到1500万斤,实现年产值1.1亿元。

“这些年来,邵武的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7万亩以上,年产量稳定在18万吨以上,位居全省前列。我们还千方百计提产能,持续挖潜增产量,强化种子研发工作,让农户用上了优良种子,切实推动水稻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创全国水稻制种大县。”邵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小林说。(陈春花)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