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之江之石可以攻玉

2023-02-21 16:12:26 来源:   责任编辑:   

□青砖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之江新语》中引用这句话,教育我们要善于学典型、做表率,当标杆、走在前。于吾而言,之江,似一面镜子、一面旗帜、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之江之行则是一堂生动的课、一首动听的歌、一汪清澈的泉,触及心、震灵魂、引共鸣。我们当以之江为镜、为友、为师,在山海间探寻绿色高质量发展密码,以“他山之石”巧攻“己身之玉”,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做优“好地方”。

以之江为镜。“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镜”之作用,“鉴”也!以之江为镜重自省,树立“远学浙江、近比永安”的目标,主动走出“舒适区”,冲破因循守旧的条条、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框、挣脱墨守成规的牢笼,站在将来看现在、放眼全国看邵武,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之江为镜树标杆,立足武夷山国家公园“南大门”定位,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厚植生态本底,发展生态产业,提升生态价值,推动生态之绿迈向发展之绿。以之江为镜谋赶超,围绕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为抓手,答好四份邵武答卷,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坚定不移壮大县域经济,瞄准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目标发力冲刺。

以之江为友。《礼记》有载:“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借东风,不是“神来之笔”的随性而为,而是在问道取经、沟通交流基础上得出的经验路径。与人为友,异地朋友如同一扇窗,从他们那里可以看到“田野”“山川”和“乡愁”;又如同一本书,可以读到不一样的世界。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异地朋友,共叙两地深厚情谊,共谋两地合作发展,奏响山海协作“共富曲”。与山水为友,当让人流连忘返的山水自然被赋予哲思美学,成为与众不同的文化载体,便意味着一座城因文化的流淌而有了生命的律动。要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高标准推进城市门户、两溪四岸、产业新城、特色乡镇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将文旅资源“串珠成链”“串点成线”,进一步塑造城市风貌,延续历史文脉,保护山水格局,打造“五朵金花”“五谷丰登”,构筑山水与艺术交织、传统与现代相撞的“文化之城”。

以之江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看衢州、湖州、丽水,皆为我师。所行之地,无不彰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是浙江“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又好又快”发展奇迹的缩影,也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参照系”。我们要学会“抄作业”,“抄”出铁城新意、铁城情怀、铁城发展。要习得之江改革开放的勇气,全面推进全省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和“林竹碳中和”示范区建设,不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习得之江创新发展的锐气,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扎实推进氟新材料创新研究院、氟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飞地科技园建设;习得之江转型升级的韬略,支持味家、杜氏等企业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补链强链,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习得之江敢为人先的胆识,聚智聚力打造百亿公铁联运物流港,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做强闽北物流枢纽;习得之江充满活力的干劲,从“抄作业”走向“锻长板”,跟最优者比、向最高处攀,狠狠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

邵武是个好地方,是个能干事业、干大事业、干成大事业的地方。我们当思接千载、视通千里,在不断地比较和选择中汇聚灵感、启发思路、创新方法,以绵绵之功琢铁城“振兴之玉”,加速创新强市、人才强市、工业强市、文化强市、交通强市“五篇文章”建设,打造山区共同富裕邵武实践,让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更有“诗和远方”。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