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访谈

2022-12-16 19:4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在当前疫情防控放开的形势下,我们该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呢?记者采访了市总医院专家。

一、老百姓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市总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肖银生:按照当前的这个政策,疫情防控已经完全放开,那么老百姓真正需要做的还是保持平常心。然后,出门戴口罩,接触任何物品以后,一定要及时洗手,尽可能少的用手触碰口鼻、眼睛等等,尽可能少的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没什么事尽量居家,这样就能够减少接触感染的机会。

二、核酸检测出现阳性怎么办?

市总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肖银生:核酸检测出现阳性结果以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症状,如果没有任何症状,或者有轻微的咳嗽、咳痰、喉咙干、疼痛等等,可以居家观察,不一定要使用药物。如果有出现发热,根据发热的程度,可以做相应的退热处理,比如说超过39度以上,这种高热,一般要处理,如果连续3天发热不退,建议到医院就诊治疗。针对当前这种治疗,主要跟平常的感冒相类似,因为新冠病毒发展到今天,已经变异成了高传染性、低致病性,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的症状,很少侵及肺部,也就是我们讲的肺炎已经非常少。所以,我个人感觉,从疫情发生到今天来看,老百姓不需要再有太多的恐慌,一定要用平常心来对待。

三、市立医院对药品的储备情况如何?

市总医院党委委员、中医主任医师吴建民:我们医院目前各项物资准备都比较充足,包括设备、人员、药品、耗材等等。对于药品,特别是发热药品,还有中成药,应该说大家不要过于囤积,市立医院包括各个分院,对于退烧药品都准备得非常充足,中成药也不需要过于囤积,因为中成药最重要的还是要辨证论治,我们各项的中药片剂都储备很足,所以请广大市民放心,不要过于囤积中成药,特别像连花清瘟等退烧药品。

四、对于现在的买药热、囤药热有什么看法?

市总医院党委委员、中医主任医师吴建民:目前市民过于恐慌,特别是囤积退烧药跟中成药,可能会造成浪费。一个是解热镇痛药,我们品种相当多,没有必要囤积;另一个就是中成药,清热解毒,也没有必要囤积,因为中医对于清热解毒需要辩证论治,如果说辩证不对,用了清热解毒药可能会造成一些副作用,所以请市民不要过于慌张,囤积药品,否则会造成浪费,挤兑医疗。 (万琪 项欣羽/整理)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