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邵武着力打造“最美阅读之城”

2022-08-18 11:28:5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8月6日,天晴云舒、缤纷梦幻的季夏时节,熙春公园内,一个90余平方米一次可满足30余位读者同时阅读的“熙春书房”正式启用。标志着邵武城区已有4个大型图书借阅场所。

拥有1700多年建城史的邵武,历史底蕴厚重,文化读书昌炽。打造“书香邵武”,一直是这些年提出的口号。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围绕做实做足“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课题,确定了阅读场所和设施更完善、载体和方式更多样、氛围更浓厚、人群更广泛、机制更加有力等5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最美阅读之城”建设。

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的“最美阅读之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达了工作任务清单(含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组建了推进工作专班,还建立共创共享、评先评优、考核考评、经费保障等机制,投入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年专项经费达到500万元。去年以来,领导小组对于“最美阅读之城”建设的重大决策、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都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组织人员到北京召开了“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新闻发布会;工作专班更是全力抓好软硬件建设的相关事务落实,去年底还专门组织街道宣传委员到福州、莆田等地学习考察城市书吧建设及其他硬件建设经验,并将于近期再次组织专业部门负责人赴省外学习考察。

由于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措施落实,邵武“最美阅读之城”建设“直逼”目标任务。阅读的场所和设施更加完善,新建了2个大型公共借阅书场所(总数4个)和4个智能借书柜(亭),已在园丁新村、溪南小区等10余个小区里建立书屋,今年可新增各类阅读场所50处。阅读载体和方式更多样,户外大屏、有声读物、掌上图书馆、线下读书平台等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会、铁城大讲坛、各类读书组织等平台,集中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阅读活动更频繁、扎实。阅读活动和氛围更加浓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书香邵武”悦读会,每月3-4期,每期邀请2位分享嘉宾及30-40位群众参与活动,最高单次观看量可达数百人次,年总展示量100万。今年,邵武还分别于4月23日、7月28日至30日,举办“阅读邵武·点亮城市”世界阅读日活动和“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前一个活动86岁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绍振到邵武开讲,后一个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建省文联和邵武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等20多名中国知名诗人到邵武采风、座谈沙龙。这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邵武阅读氛围的形成。阅读人群和爱好更加广泛,沧浪读书会、萤火虫读书社、樵川诗社等十多个与读书写作有关的群众性组织异常活跃,机关事业单位、工厂企业、村居社区等读书组织和读书活动更加常态化,亲子阅读、家庭阅读、“银发”阅读等活动及微视频比拼更多更持续。

通过打造“最美阅读之城”,邵武的市民因更加便捷的平台和更加丰富的活动,增加了阅读人数人次,多读书多受益不在少数。去年以来,建立个人微信公众号增加了二十多个,将写作当作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人增多了不少,出文学著作7本。“接到居委会阅读活动嘉宾邀请后,我便认真作起了准备,再次重读细读甚至作了思考性阅读了廖俊波事迹书籍。参加活动,对我的阅读触动很大。我有了多读三四本书的计划,现已把《傅雷的家书》读完……”昭阳街道三公桥社区尚都国际小区居民张玉维说。(林传仁)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