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当好项目攻坚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2022-06-10 11:52:01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今年以来,市政协积极响应南平市政协、邵武市委号召,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前方”担当,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独特优势,通过奏响招商引资“曲”、绘就产业转型“画”、同下项目攻坚“棋”的工作“办法”,全方位压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暨“项目大会战”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进一步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围绕中心,同奏招商引资“曲”

结合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按照邵武市委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暨“项目大会战”活动的部署要求,市政协坚决摒弃“二线”意识和“后方”思想,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制定《邵武市政协开展助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暨“项目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委员专家”服务小分队成员,建立“四机制”搭建“三平台”(“三联”机制、“挂企”机制、走访委员机制及帮扶互动机制,“宣传推介”平台、“以商招商”平台、“回归招商”平台),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暂行规定》《邵武市政协联系委员工作制度》,激发政协委员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参与到全市经济大合唱中。

“作为企业家政协常委,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三大攻坚行动’贡献力量。”市政协常委、邵武禾华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时军在参加完市政协第十四届第一次常委会后说道。

“我们以各专委会为责任主体,召开企业界委员座谈会,特别是强化企业界委员的责任担当,讲好‘邵武故事’,为‘邵武是个好地方’添砖加瓦。”南平市政协委员、邵武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蔡忠明说道。

双向发力,助绘产业转型“画”

市政协积极探索“招商引资+社情民意”的“委员履职+”工作路径,号召各界别委员在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开展招商引资等方面双向发力,自觉担负起宣传邵武、推介邵武的任务,争做“三大攻坚行动”先行者、铺路人。

“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锂电池材料的需求量持续增加。我们通过技术攻关,永太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双氟磺酰亚胺锂溶液量产的企业,目前正在加大产能。”市政协委员、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永刚说。

“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的永晶科技研发中心实验室,不仅可以为公司研发的新型工艺、改良工艺服务,而且可以为整个金塘工业园的企业安全进行评估,进而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市政协委员、永晶科技研发总监罗伟棻博士说。 

“我们把做强、做优氟新材料相关应用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做强一批全国十强氟新材料龙头企业的同时,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依托现有新材料产业基础,加快新能源材料、湿电子化学品、芯片材料等产业发展,形成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市政协委员、金塘工业园区副主任洪德兴说。

近日,在委员座谈会上,10位企业界市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带来一个个企业发展的好消息。另一方面,市政协委员饶显生、张家生反映的《关于加大对我市竹产业一产扶持力度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陈显卿批示,要求分管副市长吸收建议,采取措施,可持续发展一、二、三产业。由薛信暹、李细安等9位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经济开发区有关产业搬迁到乡镇微园区的调研报告》,指出利用乡镇企业闲置厂房和农村非农保田、荒地建设乡镇小微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市经济开发区,对提高经济开发区现有土地使用效率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趁势而上,同下项目攻坚“棋”

“感谢蔡主席帮我协调解决了企业补链项目用地问题,我们预计6月底开工。”6月1日,福建省邵武市天建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振春激动地说道。天建家居公司主要经营竹筷、竹勺等产品,是福人集团与大诚家居有限公司产品中间体,利用福人集团的板材进行深度加工,一部分供大诚家居使用,其他部分外销。今年年初,在市政协领导在走访企业“连心”行动中,了解到由于园区用地紧张,该公司新增人造地板表面饰面及深加工项目需要40多亩的用地问题无法解决。

“用地难是企业在投资中反映较为普遍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等投资难题,有助于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更好落地落实。”走访企业结束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蔡忠明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补链供地困难。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解决了制约该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而这只是市政协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中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道。在今年的专题调研协商课题中,“关于我市工业园区产业发展的思考”课题组成员5月23日至27日赴厦漳泉等地学习考察。先后实地走访了漳州市龙文区蓝田开发区、厦门海沧台商开发区、泉州泉港经济开发区及福清市江阴经济开发区。每到一处,课题组一行边看边问,边学边记,认真听取了当地生物医药原料药、成品药生产企业及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运维管理模式(含精细化工管理方式),安全环保人员配备、“人才共培”模式、产城融合及“两化融合”等相关情况。

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各经济开发区立足优势,在龙头企业带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服务、引进人才及产城融合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值得赞赏,并表示要认真吸收转化,做好课题研究,为邵武市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让企业真正招得进、留得住、养得大。

截止目前,市政协班子成员走访辖区企业3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个,引进项目4个,在谈项目5个。(陈晓林)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