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书香邵武 用阅读点亮城市

2022-04-24 08:47:5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阅读邵武·点亮城市”世界阅读日活动在邵武熙春公园隆重启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福建师大文学院孙绍振教授、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陈加伟副董事长、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谢宗贵院长、《福建青年》杂志社主编罗西、著名媒体策划人武毅等嘉宾以及邵武市委、市政府领导。

启动仪式在转动“书籍魔方”中共同开启,主要围绕“和平书院、沧浪阁”等元素,将传播阅读、书卷传承作为本次活动的要素进行展开,用阅读点亮邵武,启动一场“根植文脉 立足家庭 关注成长”的全民阅读。活动中,邵武市委宣传部代表与福建葫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随后,邵武城区7家幼儿园负责人、3个社区负责人上台承接城市智能借书柜,并在沧浪阁和和平书院分别进行读书分享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及其他线上活动。

邵武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1700多年建县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曾出过2位宰相、7位尚书、271位进士,有太极祖师张三丰、宋代名相李纲、江夏先贤黄峭、文学评论家严羽等历史名人;中原、闽越等文化汇聚交融,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五教并存;保留有和平书院、沧浪阁、黄氏峭公祠、民俗馆、李纲祠、宝严寺、李忠定公祠、宋窑等古韵的文脉遗迹。其唐末工部侍郎黄峭退隐后创办的“和平书院”是闽北地区最早创建的书院之一,享有“邵南人才摇篮”之美称,宋代理学家朱熹、杨时都曾在和平书院讲学,自开科取仕以来科甲连第、人文鼎盛,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英才人杰,创造了“黄氏一门三大夫、一族三名进士、廖氏一门四大夫、李氏一门九大夫” 137名进士科举盛况,不仅开创了宗族办学的先河,更营造了和平千余年来读书求学、重视教育的浓厚的书香氛围。

近年来,为实现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目标,全力打造实力邵武、生态邵武、书香邵武、活力邵武、幸福邵武,进一步丰富文明城市内涵,提升邵武市文化实力,邵武市按照“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通过创设形式多样的平台和载体,将“书香邵武”建设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着眼于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突出便利性、公益性、均衡性、普惠性,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总分馆建设,并实现图书馆分馆在各乡镇全覆盖,城市书吧投入运行,打造“沧浪书城”等,充分满足各个阶层不同人群的阅读和文化需求,切实保障全体市民阅读求知的基本文化权益。与此同时,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各民间组织通过广泛持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点燃全城阅读热情,激发市民热爱阅读,培养市民文化创造力,在全社会形成“阅读成风、好学明理;崇尚文雅、敬仰贤达;文化化人、德露润心;万众逐梦、樵川繁盛”以及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邵武书香文化,打造书香之城、文明之城、繁荣之城,为这座城市的厚度、温度、美誉度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进一步涵养筑牢绽放樵川文化、铁城精神、邵武力量。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将进一步提升邵武“最美阅读之城”建设,让更多的人通过阅读认识邵武,了解邵武的文化底蕴,打造具有“书香邵武·阅读之城”的文化底蕴和书香气息,进一步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 (陈春花 赵许春 章建春)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