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邵武市全力抗击疫情助企业促发展十六条政策措施

2022-04-06 15:21:21 来源:   责任编辑:   


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更大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动企业扩产增效,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税费优惠

(一)退税与缓缴纳税。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对符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2021年30号公告规定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在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后,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延缓缴纳规定的全部税费,延缓期限6个月。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邵武税务局

(二)税费减免。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执行期至2022年12月31日);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邵武税务局

二、金融扶持

(一)市财政安排100万元额度,按照相关政策用于对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等企业贷款贴息,贴息标准为实际贷款金额2%(年利率),单户企业最高贴息5万元。

(二)园区(含乡镇小微园区)的信贷“白名单”企业因受疫情期间物流等因素影响,产品无法及时交付、造成暂时积压的,通过国有企业担保等方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仓单质押”“订单贷”等金融产品,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三)对因担保不足,无法获取银行信贷支持或者因抵押物抵押率太低所获信贷资金不能满足需要的,企业可以通过邵武市国有企业或者南平市辖区内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获取或增加信贷支持,其产生的担保费由财政补贴50%,单户企业最高补贴30万元。

(四)各金融机构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积极、稳妥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的接续转换,灵活采取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变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帮助做好资金接续;鼓励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还款给予适当宽限期,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进行分类下调。

(五)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及其他重点领域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企业,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延后计息、给予贷款减息、免收罚息和复利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息压力。

(六)合理安排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简化服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开通单证业务“抗疫”通道,更多采取电子交单、异地办理等方式,有效化解因疫情导致的单据流转梗阻问题。着力扩大线上业务覆盖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办理贷款发放和保险承保,待防疫管控措施解除后,补充办理抵质押登记等线下手续。

责任单位:市发改和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金融办、人行、银行业各金融机构

三、减免房租。凡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二季度减免一个月的租金;支持、鼓励民(私)营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相应租金。

责任单位:市工信和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塘工业园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提质增效。对2022年新建投产入统年销售产值达2000-5000万元、5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20万元;对首次由规模以下转为规模以上的企业,单个企业奖励5万元。对当年新列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对当年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

责任单位:市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

五、种粮补助。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履行粮食安全责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鼓励发展粮食规模生产,凡双季早稻种植3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420元;凡在同一地块(相对连片)连作晚稻的,每亩再补助200元;单个农户种植水稻达50亩以上(不含复种)的,每亩补助30元。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六、返还保金。参保企业、社会团体等机构,凡2021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6%,30人含以下的单位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金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单位及职工2021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金的60%返还。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财政局

七、降低保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延续实施,将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低至1%延至2023年4月30日;继续执行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18%降低至16%的政策。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邵武税务局

八、用工补助。凡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继续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2022年度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至少3个月企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企业,每人核定补助1000元。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财政局

九、就业补贴。南平市行政区范围内各类院校、中介组织、培训机构及个人,为在本地区求职、失业实名制登记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帮助城乡劳动者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帮助就业人数给予招工引工补助(贴)。补贴标准:帮助就业一人一次性补助(贴)200元。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十、成果奖励。对购买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按实际支付技术交易额的30%予以补助(最高奖励300万元)。

责任单位:市发改和科技局、财政局

十一、用地保障。省级及以上重点单独选址项目用地报批,可不与供地率、批而未供处置率挂钩;对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用途的园区内工业企业,在原有建设用地上通过新建、扩建、拆建或三种方式组合的路径进行厂房升级改造、适当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发改和科技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塘工业园管委会

十二、防疫补贴。2022年对餐饮、零售业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50%补贴支持。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工信和商务局、卫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三、商贸复苏。开展“全闽乐购”系列促消费活动,向群众发放电子消费券;鼓励本地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中小微商户帮扶行动,对本地零售、餐饮商户实施扶持;鼓励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利用多种互联网平台扩大销售,本地农特产品的销售;鼓励本地工业企业产销分离,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责任单位:市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

十四、旅游扶持。2022年实施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对符合条件旅行社实施10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

责任单位:市文体和旅游局、银保监组、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十五、提升园区通勤保障。完善园区公交配套服务,开通园区企业循环线路,畅通园区内部交通,提高员工通勤效率,减少运输过程中与外界交叉接触,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塘工业园管委会、闽运邵武分公司

十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每月举办两次“政银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力度开展“百千工程”行动;挂点领导干部每月至少走访企业两次,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单位:各市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塘工业园管委会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