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和平镇打造绿色食品加工园

2022-03-16 15:33:5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碾出一团真白玉,将归回向未来人。”为了让和平豆腐突破小作坊生产瓶颈,实现即食产业专业化研发,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运营,2021年,福建黄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入驻我市和平镇旅游食品加工基地(和平镇绿色食品加工园),和平豆腐即食品产业化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政府部门希望黄福记公司能早日投产,让和平豆腐尽快“走出去”,成为享誉八方的“舌尖上的美食”,进一步擦亮“和平古镇”这张旅游胜地名片。

和平镇旅游食品加工基地占地35亩,主要利用和平古镇现有农业产业项目链,对农产品、中草药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加工,为农产品提供物流服务。基地建设采用现代标准厂房设计建设,打造绿色食品旅游观光产业园。

小作坊成发展壮大瓶颈

说起和平豆腐这道菜,不得不提和平的游浆豆腐。众所周知,豆浆成为豆腐,关键一步在于加入石膏或盐卤。在和平古镇,制作豆腐却不用石膏或盐卤。古镇豆腐坊做的是游浆豆腐,用的是陈浆作为酵母来制作豆腐。酵母盛放在一大缸中,加工豆腐用了多少酵母水,当天就要适量添加,以保证天天使用,天天不减。和平游浆豆腐有上百年的制作和传承历史。故当地民谣唱道:“一块豆腐百年酵,一口咬下味百年。”

加工豆腐添加酵母非常有讲究:先将豆浆倒入大锅中,之后按一定比例,逐渐加入适量发酵变酸的母浆,用松木制成的大木瓢在豆浆中慢慢游动,顾名思义“以游成浆”。待豆浆凝聚成块后,再把豆腐脑舀起分成若干板,压干即成游浆水豆腐。用这种工艺制作的豆腐风味独特,且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多吃不会导致胆结石等疾病,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因此游浆豆腐的制作工艺被称为一绝。

作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和平豆腐是和平百姓世代传承的美食文化结晶,也是和平古镇文化的重要传承。尽管和平游浆豆腐品质优良,味道鲜美,但因遵循古法手工制作,产量始终有限。同时和平古镇人家都有祖训,掌握游浆豆腐制作工艺技术的人家秘不外传,只传子传孙,连女儿都不传。使得原本在邵武市的和平镇、桂林乡及泰宁县的朱口镇都有人传承的游浆豆腐制作工艺,至今唯有和平镇尚有15人掌握。单靠传统的小作坊手工制作,产量有限、品质不稳定,成了制约和平豆腐产业发展壮大的一大瓶颈。

古镇开发翻开新的篇章

从2002年开始,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古镇的保护开发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同时为了破解古镇保护资金瓶颈,2011年以来,和平镇政府充分利用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相关政策,累计投入近4亿元推进古镇保护开发,使得古镇古民居原貌得到有效恢复。2007年“邵武和平游浆豆腐制作工艺”被列入南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结合小镇的旅游产业发展,给了游浆豆腐的传承更多的机会并打下重要基础。

2008年,原本一个人在外打拼的“80后”青年黄东华,看着即将消失在历史中的和平游浆豆腐,以及逐渐年迈的父亲仍在坚守豆腐坊,经过仔细思量,选择回到和平镇继承父业。黄东华在继承父亲黄孝廉老手艺的同时,也将传统制作技艺从后堂搬到前台,增加游客的旅游体验,令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就这样,销量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月收入达一万多元。

因坚守制作游浆豆腐,2011年和2018年黄东华父子两先后入选为市级非遗传承人。2016年,黄东华打破只传子的祖训,破例收了两名本村青年为徒弟。如今这两徒弟,一个在镇上,一个在邵武城区,都开起了豆腐坊,而黄东华也已全部接手“豆神豆腐坊”的生意。对此,黄东华解释说:“要壮大产业单靠他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才有了这个折中的办法。希望通过我们年轻一辈的努力,将传承百年的游浆豆腐做得更好。”

目前,“豆神豆腐坊”每天平均可生产三到四锅游浆豆腐,营业额大约1600元。但黄东华并不满足于现状,正打算在销售模式上有所突破:打算搬迁,扩大制作车间,力求达到更大的生产量。黄东华还计划,新车间将把传统技艺与当地旅游元素融合,让游客可以体验游浆豆腐制作过程,进一步打响品牌影响力。

在和平镇政府牵头带领下,当地成立了“有豆富”专业合作社,古镇“游浆豆腐”生产从业者抱团发展。合作社制定行业自律约定,改变了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合作社与上海、福州、南平、邵武城区的15家酒店、餐馆建立了定向供货关系。和平游浆豆腐销售量逐年上升,甚至供不应求,以往只是春节前和节假日集中生产,现在已发展至现时按订单需求全年生产。

乡贤回归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

2021年,福建黄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在和平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致力推动和平豆腐生鲜、即食品产业化发展,对和平豆腐即食产业进行专业化的研发,规模化、产业化的生产建设。其投资建设的和平豆腐即食品产业化建设项目落户于和平镇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2800平方米,进行标准化的食品厂房建设,购置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化验、检验、水质检测等先进设备。一期项目新上6条生鲜生产线,2条全自动化即食品生产线,生产和平豆腐生鲜产品、即食品。目前已经完成厂房改造建设,完成设备订购等,食品cs证正在办理中,并与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为“和平豆腐”四川海底捞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供应商,推动“和平豆腐”品牌走向市场化。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产游浆豆腐生鲜制品700余吨、豆腐休闲即食品150余吨。

和平豆腐即食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入驻,拉开了邵武市绿色食品从小作坊到产业园发展的序幕。截止目前,已经入驻和平镇绿色食品加工园的有和平豆腐即食品产业化加工项目、黄精面等中草药面制食品加工项目、九蒸九制黄精茶生产项目等。

(刘建飞 廖家斌   )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