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30)

2022-02-18 10:29:13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张子冲父母痛心的同时,更是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何原因儿子变成这个样子?问他多都是神志不清,答非所问,不得要领。初时见他痴狂得紧,出言诳诞不经,以为他是犯了颠涧之类的病?便请来医生为他诊治看病,但是偏方单方,针灸推拿,甚至请来了大仙为他驱魔除邪,使尽了办法却一点也不奏效。真个是心急如焚、痛心疾首。时间一久,也无可奈何,只好是任由他颠入颠出。只是一看见他这副模样,父母二人心疼的如同刀割,整日里唉声叹气。那些原先要把女儿许配与他的人家,见张子冲变如此邋遢疯癫,吓都吓个半死了,谁还敢上门提及旧事。连当初一心要把女儿嫁给他的上官庆见此,自然也绝口不再提及与女儿的亲事。

最心痛的莫过于上官翠云姑娘,心地善良的她,看见原本潇洒倜傥的意中人才十几日不见,为何竟成天壤之别?心疼之余要立马嫁到张家去,好一心一意照顾张子冲。上官庆听了支支吾吾,碍于与张家有婚约在先,且张子冲又有恩于他上官家,只好让女儿去看望过张子冲两次,后来就再不允许翠云到张子冲家去了。女儿怪父亲忘恩负义,真是世态炎凉,为此父女俩吵得几要反目为仇。

白天。禾坪镇坎下村张子冲家。

这日下午时分,上官翠云瞒着父亲,悄悄来到坎下村看望张子冲。她一进院门,便见张子冲半躺在院中的草垛堆上,双手交叉,置于脑后当枕,眼睛怔怔地望着天空,不知在想着什么?整个人面无表情,衣衫不整,又脏又黑。此时张子冲见到翠云进来,他先是一愣,眼睛似乎有那么欣喜的一亮,但随即瞬息而灭。一双失神的眼珠儿依旧怔怔地望着天空,口齿不清地喃喃念着李白的诗句:“天、天若不爱酒,酒、酒星不、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地应无酒泉,天、天地既爱酒,爱、爱酒不愧天……”

翠云看了心如刀剜,痛不欲生,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她呆呆地看着张子冲许久,擦了擦脸颊的泪水,从他家中厨房端来一盆热水,蹲在地上为张子冲洗脸净面,尔后又拿木梳给他梳理乱草似的头发。张子冲此时安静了一些,人似乎也清醒了不少,眼睛突然变得清澈起来。他正欲要和上官翠云说些什么?突见上官庆气急败坏地寻进院内来,一把拉起翠云大声骂道:“你这个丫头!我晨起之时就告诉过你,今天我要进城办事,叫你好生看管家门,你又怎跑到这来了。”

张子冲一把推开上官翠云,伸出右手做成碗杯状,从盆里瓢起水来,当作酒来敬上官庆。口中结结巴巴地念道:“将,将进酒,杯莫停,来、来、来,与尔同销万、万古愁……”

上官翠云神色若定对父亲言道:“我来看看君宝有何不可,即刻就回。”

上官庆愠怒道:“我叫你不要来!你为何就是不听?”

上官翠云压低音嘟哝了一句道:“为人做事不可轻诺,更且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咱们上官家不能忘恩负义吧?”

声音虽小,但上官庆却听得清清楚楚,气狠狠地骂道:“你别在这丢脸行不行?还不与我快快归去。”言罢一把推着女儿往外走,这时张子冲父母亲听见吵闹声都跑了出来。上官翠云见状,怕父亲下不了台,抹了抹眼泪只得起身随父亲回家。临出门时,听得张子冲哈哈狂笑几声,却口齿清晰地念道:“复道浊如贤,三杯大通,一斗合自然……”

上官翠云闻声奇怪,怎的此刻他不结舌了?禁不住回头朝张子冲看去,心里不由猛然一惊,她分明看到了张子冲的双眸中闪烁着一片泪花……

难道是上官翠云是看花了眼?难道张子冲的洒疯子和颠三倒四都是一种假象?莫非他另有什么隐情?不错!上官翠云猜的没有错,张子冲并未真疯癫,他完全是装出来的一副讨人厌的模样。

张子冲好端端地为何变了一个人?

且听在下说来:皆因那上官庆被县衙捉走,上官翠云无奈之下以身救父,张子冲知以翠云这样的烈性女子而言,绝不肯轻易失身于污浊。她救父之后,必将一死以保住自己的清白和所许下的誓言。为此张三丰连夜赶到城里,经得严羽同意后,提前实施诛杀施大头计划。一者为邵武百姓除害,同时也可解救上官翠云一命。于第二天夜黑风高之时,与吴明忠二人闯进邵武县衙行事,只可惜这施二头当了替死鬼,未能杀死首恶施大头。但为上官家除去一个祸害,同时也警告了那帮贪官污吏行为有所收敛,一时不敢为所欲为祸害百姓。

严羽料定邵武县衙血案,必惊动官府大动干戈,大肆搜捕捉拿凶手。细虑之下,恐施大头如若是缜密推断的话,有可能会怀疑到上官家之事有牵连?故为预防万一,严羽让张子冲先躲避一阵,待风声过后再出头露面。张子冲在应诺的同时见老英雄严羽那不修边幅的邋遢之样,心中突发奇想,莫若干脆装起酒疯子,一来可迷惑官府,二来万一事露,也不会牵连到家中及族人。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