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29)

2022-02-18 10:14:26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施大头不无得意地举杯道:“大人过奖了,说到底没有你知县的命令,没有在座的各位辛苦,难得完成任务。我施某从来是说话算话,大家有福同享,此次算来,每人可分得有300两银子之数。”

一位尖嘴猴腮的官吏高兴道:“邵武的商贾与百姓看来还是有些银子,此次我们其实还是手软了些,码加得还不够足,还应多征收一些才好。”

施大头摆手道:“欲速则不达,要细水长流,要有一个源源不断的财路才是。下一个名目已经有了,是征收前线军务费。昨日我们不是已接到州府的正式行文,由于前线军费开支庞大,要各地州县不惜一切力量筹措银两。有了这个堂而皇之的名目,咱们便好行事多了。只要尔等同心合力,还愁咱们不吃香的喝辣的。”

众人闻言纷纷赞扬施大头有点子、有魄力,皆举杯要敬他的酒。

就在施大头一帮人兴高采烈之时,有两个黑影朝县衙门悄然疾奔而来,行至衙门北面停下脚步,二人身子一矮,只听见“嗖、嗖”两声,黑影跃上了墙头,又轻轻地飘逸而下,落在大院之内。尔后一左一右闪电般地出现在大厅之上。那施大头突兀间看见有两个黑衣蒙面人闯了进来,不由大吃一惊!坐在右首旁边的苟捕头猛地抽出腰间的刀来大喝道:“何人如此大胆,竟敢夜闯县衙府!”

只听得其中一个黑衣蒙面人喝道:“呸!尔等胆大妄为,巧立名目,榨取民脂民膏,又害死多少性命?该当死罪!今日我们替天行道,来取你们的狗命也!”

施大头见说大惊失色,其他人也皆惊呆发怵,如同木偶一般,动也不敢一动。又只听靠前的一个蒙面人大声道:“冤有头债有主,今日先取为首恶劣者施大头狗命!”随着话音刚落,便挥舞着利剑便朝施大头刺来。苟捕快见状欲出面阻拦,却被另一名黑衣蒙面人接住厮杀。施大头见飞剑瞬间已到了面前,情急之下猛地一把抓住了旁边的施二头来挡。在说时迟,那时快之间,那柄利剑刺中了施二头的右胸,当即一股污血朝天喷出,施二头顿时一命呜呼!施大头一看,心中叫苦不迭,才知自己情急之下犯了大错。但此时已是后悔莫及,眼下也顾不得去心疼弟弟施二头了,为保住自己性命要紧,他转身就往外跑。此时,外面的几十名差役捕快闻声纷纷涌了进来,铁桶般地将两个蒙面人人团团围住。

两个蒙面人见状不再恋战,旱地拔葱走人,随着“嗖、嗖”两声风响,双双跳上了偌高的墙头,随之消失在茫茫黑夜之中,倏地便不见了踪影。

县衙后厅内污血横流,遍地杯盘酒菜,四处一片狼藉,苟捕头、施二头及三个差役当场送命,施大头左胸被刺中一剑,虽无性命危险,但也伤得不轻。

邵武县衙发生的这件惊天血案,在第二天就传遍了大街小巷,自是惊动了福州与建州二府,俱各发出布告,张榜四处捉拿凶手。两府一县衙门,所有的差役捕快人等不敢怠慢,均倾巢而出捉拿凶犯。在邵武城区布下了天罗地网,挨家挨户搜查可疑之人。这些官府衙役人等破门入户、翻箱倒柜,挖地三尺,乘机敛财者甚众。弄得城内城外鸡飞狗跳,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在此暂且不言。

所幸的是在血案发生的前一天,上官庆已经被取保回到家中,那施二头罪有应得,命丧黄泉。上官翠云也就此没了死缠烂打的冤家对头,算是一了百了,太平无事了。众人都说苍天有眼,让上官家化险为夷,让上官翠云保得贞节名声。

可是让上官翠云感到奇怪的是,张子冲这几天倒为何不见了踪影?难道是因为先前她答应施二头的要求,张子冲心中耿耿于怀,还在怪罪于她?又过了几日,仍不见张子冲前来,便忍不住到书院打听他的去向?守门的丁大爷告诉她说:“张子冲在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就离开了书院,说是到江西龙虎山拜访一位贤士去了。”

上官翠云见说,心中好是失望不已,难免有些怨气嗔怪于张子冲,回到家中七念八想地猜测着,整日坐立不安,茶饭不思,不知张子冲何时能回来?

大约过了近半个月,张子冲回到了坎下村家中。可是让所有人都料想不到的是,张子冲忽然变了个人似的,家人包括所有认识他的人都大吃一惊!这次回来人变得邋里邋遢,蓬头垢面,不仅不修边幅,衣冠不整,头发蓬乱,胡子拉碴。而且整天不读书、不干活,懒懒散散,行为乖张。更让人不解的是变得嗜酒如命,每天只是寻酒来喝。而且无论喝多少酒,都是似醉不醉,哪怕喝几两也是醉醺醺的,十余斤的米烧喝下去也不会醉的不省人事。而且说话行事颠三倒四,腌臜的模样让人避之三舍不及。街坊邻居见了都摇头叹息,直替他惋惜不已。为何一个好端端的小伙子,原来是那么骨骼清秀,气宇萧雅的读书人,竟变成了这么一个邋里邋遢,疯疯癫癫的废人一个。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