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28)

2022-01-27 15:23:24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翠云堂伯连忙说:“不会!不会!正是翠云托我前来传话,请求施二头莫计前嫌,出手施援救上官庆一命,积德胜造七级浮屠。”

施二头先是装着十分为难的样子,说是自家兄长历来执法严明,平日里再三有过交代,从不让他出面管衙门之事。但说到最后时,施二头表示道;“只要是为翠云之事,哪怕是上有多少的为难?我也要到县衙门走一趟。”

翠云堂伯听了,心中一块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再三表示叩谢。却不料施二头道:“只是这人命关天的事,非是儿戏一桩!此事要办成得费不少的劲,若摆平了,能让上官庆平安回家,希望施、官两家今后结为亲家。你是上官家的长辈说话有分量,但也要算数才是,如行便再来回话。”

翠云堂伯见大家所担心的事果然发生了,不由在心里骂娘。回到店里把这话与众人一学说,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众人心里也都明白,以上官翠云的性格脾气,绝难同意那施二头的要求。却不料上官翠云听了后神色坚毅,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地对堂伯道:“请长辈再辛苦一趟,去告诉那个猪头,说只要我父亲平安无事回到家,我上官翠云便答应他的要求。”

众人大吃一惊,没想到翠云竟然会做出这个决定,继而想想也都明白了她的苦衷,不由对翠云点头叹之,说她是个难得的孝女。

上官翠云心里很清楚,家中祸起萧墙,一切皆因她而起,那心狠手辣的施大头兄弟是绝不肯轻易放过她,但只要能救出父亲,她也只有如此了。所以她拿定主意后,神色自若地向众人宣布了这个决定。众人走后,她此时此刻最想见到的人是张子冲,也不知他知道了此事否?在这最需要他的时候,却不见他的影子?难道他是出门在外?还是在书院里刻苦攻读?或许他就见不到自己的心上人了。想到此,上官翠云禁不住地泪流满面。这正是:“金风未动蝉先觉,暗算无常死不知。人着人死天不肯,天着人死有何难?”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杀贪官隐身乡野醉街市假扮疯癫 

禾坪镇古街,上官家豆腐店。

上官翠云猜测的没错,父亲被县衙公差押走之事,张子冲一点儿也不知道情况。自打那次在上官家豆腐店路见不平,痛打施二头一群地痞波皮后,回到家中被父母好是一顿教训,严令他今后不可再去多管闲事,招惹祸端上身,影响了学业。故张子冲被罚在一个月内不准到禾坪书院去,只待在家中闭门思过,苦读四书。张子冲是个笃孝之人,不敢违背大人的严令。

禾坪镇上行侠仗义的事传开以后,众人不仅皆佩服他的胆量和勇气,而且羡慕张子冲生得仪容俊逸、玉树临风,是一个勤学好问,胸中有博学的谦谦君子,故而禾坪镇里有不少人家看上了张子冲,托媒人上门向张家提亲议婚,欲想把女儿许配于他,但都被张家婉言谢绝不提。

这天下午时分,张子冲闻知上官庆的事后,惊愕之下匆匆与母亲说书院有急事,便从坎下村赶到豆腐店看望上官翠云。当他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上官翠云做出的决定后,感到震惊不已。劝阻道:“你这不是往火坑里跳么?你千万要冷静些,一定还有其他办法可以救出你父亲。”

上官翠云泣道:“父亲今日所遇到的横祸,一切皆是因我而引起,我不下火坑谁下火坑?你就不必再劝说了。”

张子冲道:“我立马进城,一定会有办法救出伯父大人。”

上官翠云摇头道:“那施家不达目的,绝不会善罢甘休的。只是我翠云对你不起!但是君宝你放心,我说过生是你张家的人,死是你张家的鬼!绝不会对不住你。只是此生无缘,只待来生了。”说到这,上官翠云伤心欲绝,又哭成个泪人儿似的。

张子冲知道上官翠云是一个烈性贞节女子,绝不会甘心屈辱于他人。适才从翠云的话语和神情中,察觉到她为救父亲心切,已抱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必死决心。张子冲想到这忧心如焚,看来一时也别无他法,只有除去那施大头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想到这,他决定连夜赶到邵武城禀告严羽老英雄,原定他们的行动计划能否提前实施?当下他好言安慰了翠云几句后,便匆匆离去。

夜黑风高,伸手不见五指。

第二天的晚上,邵武县衙门后院十分热闹,传来一阵阵闹酒的喧哗声,正是施大头与一帮狐朋狗友杯盏交错,酒酣耳热中,那施二头昨日来县里,告之上官翠云已允诺嫁于他,让哥哥赶紧把上官庆给放了。施大头自也是高兴得意,说待明日办妥了交保之事,再放人也不迟。

今晚聚宴是为本季征收费税圆满结束而庆功,知县举杯道:“这些日子,增收水利税、山林税一事,可算是马到成功,这首要感谢施县尉辛苦才是。(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