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煕春漫笔】六单工作法 激活一潭春水

2022-01-12 10:32:44 来源:   责任编辑:   

□翁慕慧


通泰街道西门社区立足为民服务,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推广六单工作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点餐”,社区“买单”,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一潭春水。

六单工作法,即辖区居民有需求,直接通过点单的方式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反映,实践站在分类梳理的基础上进行项目化统单管理,随即完善解决方案发放交办单,社区、志愿者接单落实,如需多部门配合和要上级解决的问题申请提单办理,最后将落实情况交由社区居民进行评单监督。

一年来,西门社区通过六单工作法持续开展对接志愿服务65次,内容涵盖传播新思想理论、学雷锋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关心关爱好邻居、路面硬化、老旧小区改造、健康义诊、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等,一年如一日持续不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社区居民3000多人次受益。

六单工作法激活了社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让过去平台建设和居民活动“两张皮”变成“心连心”,干群不再隔心,变过去服务群众大水漫灌为现在按题作答的精准滴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群众把文明实践站当做自己的家。社区志愿者驿站实至名归。社区群众越来越信任社区干部,8小时外和节假日纷纷到实践站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倡导读书看报、全民阅读、终身学习。2021年,社区文明实践站读书屋被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署授予“福建省老区红色书屋”。

六单工作法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找到了为民办实事的有力抓手。如今社区与居民更近,居民与社区更亲。在环境保护、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群众知晓率更高,参与性、满意度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党群工作一体化、群众诉求项目化、志愿服务阵地化”工作新模式,打造了“党群心连心,永远跟党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品牌。

六单工作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社区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了为民办实事的效能,助力精神文明创建,补齐工作短板,用实际行动践行市委提出的把文明城市创建当做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的诺言,进一步筑牢了党在群众中的根基,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2020年,西门社区荣获全国、省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六单工作法入选2020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西门社区探索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径、新亮点。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