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小雪】“温暖”的小雪

2021-11-22 11:28:36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时光深处,节令悄无声息地为我们上演着春夏秋冬的绮丽多姿,节气虽已跨进小雪的门槛,徜徉于公园,灿阳下那光秃秃的垂丝海棠的枝桠间,竟零星冒出几粒含苞吐蕊的粉嫩花儿,它们莫不是也像我这般,误把初冬当浅春了。河岸边,那丛丛簇簇开得明艳靓丽的小金菊,竟惹得两只“鸳鸯蝶”翩跹缠绕。与它比邻而居的蒹葭丛中,如羽的芦荻花在风中婀娜摇曳,也一点点将我的思绪引向岁月深处。

读徐兴旗《节气里的村庄》一书,他逗趣的语言,文字间的暖意,总让我回味不已,他如是说小雪的日子:“冬闲越来越近,钉耙、大锹很疲惫不堪地依偎在一起打着瞌睡……母亲也在这个时候忙起了织衣做鞋等有关一家老小的冷暖事。”倏忽间,文字如舟,将我引领至童年。

家乡的小雪之时,与母亲坐于暖暖的炕头,她从厚重的线装书中,一页页翻出一家老小的鞋样,再缝于袼褙一层层剪裁。我则亮宝般将自己的小木匣子打开,将收藏的“宝物”轮番做一次“检阅”,有时将父亲从省城买的头花拿出“对镜贴花黄”。玩腻了,又开始捧起小人书临摹。母亲每每做好单只红条绒面的棉鞋,我就迫不及待地套于脚上,连午睡都不肯脱下,那小脚丫被裹进新棉鞋里的柔软熨帖,忆起心如蜜浸。 

读高中那年的小雪之时,窗外细碎的雪花零星飘落,中午放学铃声刚一响起,同学们便像急待出笼的鸟儿,飞奔着去食堂打饭。父亲拎着一个手提袋来宿舍看我,融化了的雪花在他的警服和帽子上,凝成了一粒粒小水珠。饭盒打开的一刻,袅袅热气中满溢着羊肉香,原来母亲担心我住校吃不到可口饭菜,做了我最爱吃的葱花饼和醋熘白菜,父亲又特意为我买了一份羊肉泡馍。看我风卷残云的“吃相”,父亲脸上溢满笑意。母亲做的爽口入味的醋熘白菜,是我打小就贪恋的,咬一口鲜香脆嫩。一日偶读刘学刚的美食文,瞬间就有灵魂契合之感:“它们纠缠着你的舌头,一生不去,形成牢固的味觉记忆和丰富的情感积淀。”

阿芳姐姐是我没有血缘的亲人,记得有年小雪时,突然一场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虽小雪未雪,空中却飘起了丝丝冷雨,寒意渐浓。那日午后,阿芳姐姐与她母亲一起来看我,她竟给我买来一件款式新颖的品牌羽绒服,试穿的一刻,我双眸噙泪。那时她的日子也紧巴拮据。看我不忍收下,阿芳姐握着我冰凉的双手道:“你坐在轮椅上气血不通,就容易冷,要穿暖和点,不就一件衣服嘛,千万别放在心上,你把自己照顾好,我们才放心!”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不由得泪流满面。

又是一年“菊萎东篱梅暗动”的小雪时,窗外,街道两边银杏树的叶子金黄璀璨,风儿飒飒拂过枝头,黄叶如蝶翩跹飞舞,撒得一地碎金。丝丝缕缕的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这个暖意融融的小雪时节,也让我在暖暖冬阳里,品味着甘之如饴的流年往事……(李仙云)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