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23)

2021-10-08 10:25:49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严羽讥讽道:“我言你笨拙之极,一点也不有辱于你。如今元兵侵我河山,滥杀我人民百姓,而似你等这样的人不思国家艰难,抗击外虏,反巧立名目大发国难财,就好比是日月颠倒,寒暑不分,忠奸莫辩。我大暑天穿羊裘,忍受炎炎酷热,正是与水深火热之中的国家同命运,同感受之举动,这又何罪之有?”

施大头呵斥道:“你这是强辩之词,本大人看在你是一个愚痴的读书人份上,且饶了你这一次,不与你一般见识罢了。”说着自找台阶下,欲从严羽身边绕过而行。

严羽却往路中一站,双手交臂于胸前,冷声笑道:“你且站住别走!我还有话未说完,倒要与你论理则个,算算细账!”

施大头闻言怔了怔,喝问道:“算账?你与老爷我算什么账?我给了你面子,你倒是好不知趣起来,有什么屁就快放,老爷公务繁忙,没时间与你在此纠缠啰唆!”

严羽正色道:“你给我听好了,这些日子以来,你行前线军饷为幌子征税收费,实际上是借名横征暴敛,中饱私镶,在这其中你又贪污了多少银两?逼死了多少条人命?”

施大头骂道:“你算哪根葱!不知自己有几斤几两,竟敢教训起老爷我来,真真是狂妄至极!我定你一个藐视官员罪和诽谤罪,一点也不算冤。”说着命令手下差役将严羽拿下,押往县衙待审问罪。

手下的差役们听得命令,欲要拿下那严羽,不曾想差役们刚靠近严羽身边,先头的一个已被严羽一个推手,还未明白是怎么回事,就摔了个狗啃地。几个差役见状,同时涌上要捉拿严羽,毕竟严羽年事已高,难敌这些虎狼之差。正在这时,吴明忠与张子冲已出现在众人面前,猛然大声喝道:“你们竟敢欺负一个抗元英雄,天理何在?”

施大头见突然有两个健壮如塔的年轻人出来相助,不禁都吃了一惊。施大头定睛一看,认出持剑在手的乃吴伯卿府中的公子,亦知他剑法了得,武艺高强。若真打起来,恐怕自己这几个人根本不是他的对手。施大头是个遇弱则强,遇强则弱的小人。当下面露笑容道:“哦!原来是吴公子到此!怎么你和这个严羽也有深交之情?”

吴明忠正色道:“谁人不知严羽先生是一个文豪名儒,更是人人敬仰的抗元老英雄!难道你竟如此地孤陋寡闻?还是有意如此?”

严羽在一旁哈哈大笑道:“不屑说!不屑与他说!贤侄你与他这种狗官人说这些作甚?”

施大头被二人讥讽怒斥,脸上是青一阵白一阵,神情十分地狼狈,他知道眼前的这几个人不好惹,今日之事不值得在此纠缠,来日有的是机会再教训他们。便言道:“哈哈!今日我就看在吴公子的份上不再计较,给你们大家一个面子,只是下不为例。”一边说着招呼手下人侧身而过,回衙门去。

施大头一干人走后,严羽用目光上下打量着张子冲,问道:“这位小兄弟豪爽正直,气质不凡,不知是哪位人家的公子?”

吴明忠介绍道:“二爷爷,这位是我的好友张子冲,他乃本地禾坪镇坎下人。去年中了秀才,就要就任中山博陵令哩。”

严羽欣赏地看着张子冲,频频点头道:“果然不错!这位小兄弟长得骨骼崚峥,气宇萧爽,好是一身伟岸正气。年纪轻轻,便被朝廷擢用,真是可喜可贺!”

张子冲地道:“先生过奖了!现今朝廷昏暗,政事腐败,戴纱帽的人分外要钱,况且我张子冲行为不羁,根本不喜官场作为,恐是与仕途无缘。早听说老英雄文武双全,不仅诗论第一,更有精忠报国之举,今日得见,三生有幸也!”

严羽只管把目光认真地看着张子冲,略一会儿道:“我虽然不会相面之术,但也阅人无数,被我所测之人,八九不离十。观你面貌神凝形正,两眼炯炯如寒星,正人君子也。最妙在你的鼻梁高埏、准头隆直,乃五岳朝归之像,你今生当有一番大作为也!”

张子冲被夸得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涨红着脸嗫嚅道:“先生如此抬举晚辈,让张子冲听了诚惶诚恐,不知所措,着实惭愧不已!”

吴明忠在一旁嚷道:“咳!你们文绉绉的酸不溜丢,要说咱回家说去!这里又热又烤,时至晌午该是用饭的时候了,不如咱们三人打道回府,开怀畅饮几杯如何?”

严羽闻言欣然点头道:“哈哈?你小子还别说,老夫此时真是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了。”

于是三人离开富屯溪畔,来到吴明忠家中歇息用饭。吴明忠让家人炒了几样可口下酒小菜,一老二少,三个豪气之人聚在一起,当即你一杯我一杯畅饮起来。别看严羽是个近古稀之年的老者,但和两个年轻人谈得甚是投机,谈天说地,江河湖海,话题多多,这顿酒从中午直喝到晚上掌灯时分,邵武的红米酒差不多喝了有20多斤,3个人都喝得酩酊大醉了,自然都在吴明忠家中歇下不归。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