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20)

2021-09-28 09:27:43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张子冲连忙道:“你们父女二人快莫这么多礼,同为乡亲邻里,路见不平当要出面相助。而且这施二头平日里常横行乡里,早当要教训他则个。”

上官庆不无担虑地道:“小恩公你快走吧,那施二头是出了名的泼皮无赖,又有他哥哥在邵武县衙里当官,行事从来都是横行霸道,咱平头老百姓是斗不过他的。”

张子冲笑了笑,安慰他道:“你不用担心!好汉做事好汉当,我若走了,那无赖岂不是找你头上算账?我就在这儿不走,等着他来就是。”说罢,向上官庆要了一把长橙子,当街端坐在了豆腐店门口,只等着那施二头回来寻仇。这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少年自是有胆略。好汉做事好汉当,一身是胆响当当。

围观的众人与上官庆见之都大为感动,更加敬佩这张子冲的侠肝义胆。于是大家也都不肯就此散去,只在四下里等候着,心中想如若那施二头复带人前来,到时也好见机行事,或许能暗中帮忙则个。张子冲担心待会儿那施二头来了,拳打脚踢一片混乱,难免会打坏豆腐店里的家什或伤及他人,便劝众人退避远处,莫要靠的自己太近。

大约过了近半个时辰左右,传来了一阵咋咋呼呼的吵嚷声,果见是那施二头领着七八个当地的混混无赖们气势汹汹而来,有的手拿木棍,有的手持铁尺,皆带着刀械凶器之类,大有伤人致命之势。众人见了赶忙劝张子冲好汉不吃眼前亏,还是避之凶险为好。但就在说话间,施二头一帮凶神恶煞已来至店前,嗷嗷地号叫着驱散了围观的众人,只把个张子冲团团围定,摆开了阵势。

那施二头此时仗着人众,手指着张子冲脸面地骂道:“今天你小子当着众人从我胯下爬过,认个错,说声对不起!老子就放你一马,否则就叫你头破血流,死得难看!”

张子冲强压住心中怒火,朝施二头呵斥道:“瞧你这副草包熊样,有本事就与我单打独斗,叫人来相助算什么本事?可张爷爷我一点也不虚你,尽管放马过来便是。”说着便腾地立起身来,一把操起座下的长凳,牢牢地扎稳了马步,摆开了迎战架势。

施二头见状,扯了一声呼哨喊道:“兄弟们,齐齐上阵,与我往死里打!出了人命有我担当着!”随着话音刚落,施二头与众泼皮便挥舞着手中的家伙,从三面朝张子冲包抄过来。张子冲见对方人多势众,也不敢有些许的掉以轻心,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应战,双方对峙着好一阵,都在找机会发起攻击,张子冲心想,不打便罢,既然要打便要出奇制胜,先下手为强,他瞪大了眼睛,暗暗使足了劲儿,在突然之间由防守发起攻击之势,抡圆了手中的板凳只管向对方人群中扫去,只听得“哎哟”一声,早已击中一个首当其冲,身材高大的泼皮,疼得他龇牙咧嘴,一时立不起腰来。这些泼皮当中有几个是不要命的恶人,当下便相互使了个眼色,齐齐向张子冲发起攻击。顿时间,你来我往一片喊声,打得难解难分,惊心动魄。张子冲手中的长板凳神出鬼没,着实厉害,先后又击中了几个泼皮,打得他们鬼哭狼嚎,心惊胆战。但对方毕竟人多势众,接连发起了轮番进攻,交战中张子冲也着实挨了对方好几下重击,尤其是左额头上不知挨了谁一记闷棍,鲜血汩汩地从头上流出。好在张子冲年轻力壮,肌肉健壮,挡得住这几下重击,并且毫无一点惧色,只是奋起神力左挡右打。但时间一长,张子冲渐渐有些招架不住,防得了前后,难顾及左右,身上又挨了好几下重击…

眼看再打下去张子冲要吃大亏,一旁的上官庆向围观的人们哭丧着脸求助道:“大家快出面制止则个,否则要出人命了!”

周围观战的人群中毕竟还是有正义感之人,早有几个年轻壮汉看不下去了,便齐齐发声喊冲进阵来,佯装着拉架的样子纷纷上前劝解,实则是为制约施二头一方。正在乱纷纷之时,忽又听得周围有人喊道;“好了!好了!镇上的差人来了。”

施二头听到喊声不禁一愣,便先自住了手,他倒不是怕公差抓人,但他心中明白再打下去,周围已起了众怒,再下去自己也讨不着什么便宜?眼下也算是已教训了这个愣头青张子冲,该是见好就收的时候。于是发出一声呼哨,扯风开溜,在众人的一片谴责声中匆匆离去。

张子冲担心那施二头贼心不死,又会前来骚扰上官父女,第二天有意到豆腐店中关顾,只管要了碗豆腐脑坐下慢慢品尝,连续三日均是如此,倒不见那施二头前来寻衅滋事,便放下心来。走时对上官庆言道:“我明日就不复来了,如若有什么事情就立马告之与我。”

上官庆父女对张子冲的侠义之举感恩不尽,此时上官庆听得他所言,便一把拉住张子冲道:“小恩公!你且莫着急要走,这几日我一直有话要与你言说,只是,只是有些冒昧,不知当讲不当讲?”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