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邵武:产业提质增效 发展活力迸发

2021-09-27 09:26:1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现代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绿色工业做大做强,产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建成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南平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邵武的发展历程极不平凡。


这五年,邵武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南平市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时代新邵武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五年,邵武市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作为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把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作为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把始终坚持一张蓝图不动摇,作为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作为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生动实践;把始终坚持真抓实干不动摇,作为汲取廖俊波精神、践行新时代“铁城精神”的真正作为。


这五年,邵武市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73个,省级荣誉197个,南平市级荣誉255个。


——创新突破,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五年来,邵武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1:44.4:43.5,三产比重提高7.2个百分点。现代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省级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绿色工业做大做强,氟新材料、林产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产业提档升级,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引进落户上市企业18家,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3家,金塘园区被列为全省首批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被评为全省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建成闽赣(邵武)互联网产业物流园,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首批“百县百品”中国农产品上行百强县。


——深化改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走在全省前列,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8.9平方公里扩大到25.4平方公里,率先在南平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率提升至79.6%。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4.5亿元,兑现各类奖励扶持资金3.9亿元,率先在全省建成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打开,海关在邵武设立专门办事机构,企业实现“家门口”报关。


——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卓有成效。文旅融合迈向纵深,多元文化交相辉映,特色小镇有声有色,成功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造国家4A级景区1个,新增全国重点旅游村1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9个,获评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抓紧抓实,城区绿化覆盖率38.2%,森林覆盖率达78.8%,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总评验收被全省通报表扬,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福建省首批森林城市等称号。


——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邵武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累计支出达133.4亿元。城市品质大幅提升,顺邵高速、316国道和205省道改线工程顺利通车,城区主干道全面提质升级,“两溪四岸”滨河步道闭合成环,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连续四届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119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至今保持“零确诊”。扫黑除恶好评率、群众安全感持续位居南平市和全省前列,综治考评连续13年位列南平市第1,获评全省平安先进县(市)、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邵武大力弘扬廖俊波精神,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行“四联四促”机制,率先在全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培育“近邻党建”“园区党建”等城市党建品牌,2018年被中组部列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试点县。


邵武还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大、政协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工青妇和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增强,侨台、民族、宗教工作不断拓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得到巩固和提升,连续八届荣膺省级双拥模范城。


进入“十四五”,邵武已明确今后五年开创“六个新局”的主要任务,即融入循环格局,再造开放新高地;延伸产业链条,再造产业新体系;激发改革活力,再造创新新优势;深化城乡融合,再造协调新样板;聚焦绿水青山,再造绿色新动能;关注民生福祉,再造共享新典范。邵武将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牢记初心使命,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堡垒,锤炼干部队伍、提升能力本领,深化正风反腐、建设清廉邵武, 为开创“六个新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谱写新时代富美新邵武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刘建飞)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