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18)

2021-09-22 10:28:42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这个施二头是谁?他是禾坪镇上有一个有名的泼皮无赖。年近30岁,长得猪头肥身,典肚粗腰,外貌上看似乎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粗犷之人,实际上却是狠毒阴险,一肚子的坏水的奸诈小人。他一不种田、二不经商,单靠家里祖传的几百亩田产生活。平日里结伙镇上的二流子,无所事事,学些棍棒拳脚,练就了一点三脚猫功夫,三九两丁的花架子,自以为是武艺高强。更仗着他的兄长施大头是邵武县衙门的县尉,在禾坪镇及邵南一带狐假虎威、称王称霸,欺负乡人。众人对他惹不起,只能表面上对他客气尊让,私下里却是极为厌恶他,只是碍着他县衙有人,不去招惹他罢了。但施二头还自以为众人惧怕他,行事更加有恃无恐。

施二头一大碗豆腐脑喝下,和往常一样,完事把嘴一抹,说今日身上不曾带有零钱,都是上了两重的大银子,下次有零钱时再补上。上官庆早知他的德行,也不与他计较,故也没有去认真打招呼应他,只是随口轻声应了一声,低着头只顾忙着店上的活计。

施二头见上官庆怠慢,有些不大喜欢搭理他的样子,便立马不高兴起来,暴戾之气油然而生,对上官庆大声嚷嚷道:“看你这副不悦的模样,莫非怕爷会白吃你这区区的一碗豆腐脑吗?”

上官庆见施二头突然发火作威,连忙应道:“哎呀!我有应你声了,你吃完尽管自去便是,这又不是头一遭如此,权当我孝敬你便是。”

施二头闻得此言,心里愈加不高兴起来:“嘿嘿!听你这意思,我是来白吃了?你说有多少次没给你钱?爷今天一并算账与你!”

上官庆随口应道:“总有那么十几次了吧?我又没说什么,更从未有向你要钱的意思来着。”

施二头却较起真来了,立马从怀里掏出一块二两重的银子,“啪”的一声往桌上重重一放,发火道:“今天你就给我算清楚,总共喝了你几碗豆腐脑?该你多少钱?”

上官庆自知怎敢要他的钱,连忙赔着笑脸,迭声应道:“你莫发火,我真没有向你讨钱的意思。”

“你少来这套!说是不讨钱,怎都记得有十几次了?”

这时在里面的上官翠云听见父亲与人争吵的声音,且越来越大,连忙放下手中的针线活出来,探身问道:“父亲是在与谁人争执?”

施二头正在狐假虎威发火之时,突然觉得眼前一亮,从里面走出来一个娇丽的妙龄女子,体态姣美,丰姿轻盈,肤如凝脂,天生地就的一个美人儿。顿时张着个大嘴巴说不出话来,他早就有听说过上官庆的女儿长得极是漂亮,只是平日里难以见到她一面。此时,施二头见上官庆的女儿竟长得如此美貌,真是个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绝色女子。立时整个人不觉神魂飞越,口干舌燥,满肚子的花花肠子上下蠕动起来。连忙把刚才装腔作势,狐假虎威的模样收起,转怒火为祥和,色眯眯地换了一幅嘴脸道:“哎呀呀!这就是翠云姑娘吧?没吵!没吵!刚才只是与上官老板开个玩笑来着,不想却惊着了翠云姑娘,真是不该!”

上官庆平日常交代女儿莫轻易出头露面,此时对翠云气恼地呵斥道:“你跑出来做甚?还不与我赶快回里面干活去。”

上官翠云见是个相貌不端的猪头之人对父亲逞横,看他蛇头鼠眼的模样,绝非是个善良之辈。听得父亲的大声呵斥,知道自己不该冒失出来,便转身要回内厅里去。却不料施二头见了翠云,哪里肯轻易放她进去?急忙上前一大步,伸手一把拉着翠云的胳膊,嬉皮赖脸地言道:“好妹妹!你莫走嘛,哥哥我正要与你说悄悄话呢。”说着趁势摸了一把翠云白嫩的玉手。

翠云从未碰到过这种放浪的事,此时突兀被他如此非礼,顿时羞得花容失色、满脸通红,顿又气又恼,怒目骂道:“你这人怎如此地厚颜无耻!”

上官庆平日里把女儿看得十分的严紧,从不让她受一丁点的委屈,此时见宝贝女儿吃了亏,一个趋步上前,拦住了施二头去路,一边使眼色示意翠云赶紧回到内厅去。翠云知道今日碰到了一个市井无赖,生恐父亲吃亏。自小性格贞烈的她,圆睁一双杏眼,高声道:“父亲莫要怕他则个,今日就看他还敢怎样的无理!”

施二头见翠云柳眉倒竖,模样儿却是更加来劲好看,堆起了一脸的横肉,涎笑着道:“呵呵呵!妹妹发起怒来愈发是另一种与众不同,我真真的喜欢死了!”说着推开拦在面前的上官庆,冷不丁防就向翠云扑来,一把死死地接住了翠云的细腰,张开了臭烘烘的大嘴巴就往翠云脸上凑。那上官庆被施二头猛力一推,跌倒在地上,又见女儿被施二头这个畜生紧紧搂住,挣脱不得。一向胆小怕事的他顿时怒从心头起,从地上一骨碌爬起,顺手拿起身边盛豆腐脑的大铁瓢,向施二头的脑门狠狠砸了下去。那施二头正在一心与翠云亲热,冷不防头上被上官庆重重砸了一记闷瓢,立时眼冒金星,头晕目眩,摸了一把后脑勺,感到吃痛不已。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