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19)

2021-09-22 10:30:04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不由大怒,他铆足了劲飞起一脚,结结实实正中上官庆的小腹。他到底是练过功夫的人,拳脚有些气力,上官庆被他这一脚飞踢,吃力不住,踉踉跄跄退了好几步,一个仰面朝天,跌倒在地,疼得直吸冷气……

上官翠云见状心痛不已,只恨自己是个女儿身,助不了爹爹一臂之力,只好哭喊着叫邻人!此时周围已有不少人听见店里的打闹声,闻声都逐渐围了上来,但一看是镇上的有名无赖恶霸,又俱不敢上前去拉架。只是在嘴里拼命地喊着:“莫打了,莫打了,再打要出人命了。”

这施二头平日里就蛮横惯了,哪里会把众人放在眼里,又打了上官庆几记拳脚后,从桌上拿起适才的二两银子,一副死皮赖脸的模样对翠云言道:“妹妹莫要生气,这点银子就算哥哥送与你买脂粉,看你这脸蛋多鲜嫩,莫让眼泪伤了嫩脸儿。”

上官翠云恨得玉牙咬的咯咯直响,今日自己无端被这泼皮恶人羞辱不说,父亲又被他一顿拳打脚踢痛打,脸上青肿血污,更是心疼的不行。但只能是气得浑身发抖,说不出话来,欲要与施二头拼死一命。那上官庆此时负痛从地上挣扎起来,也要以弱搏强,与这施二头个死活……

眼看这翠云父女要吃大亏,一旁的众人敢怒而又不敢相助。就在这时,听得人群中一声大喝:“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怎容你这样的无赖泼皮放肆!”

施二头闻声有些吃惊,转眼看去,人群中挺身而出一个年轻人,但见他长得身高六尺余,浓眉大眼、英气逼人,对他厉声呵斥道:“你今日里不向这父女二人赔礼道歉,赔偿伤人的药资,就莫想走出这个店!”

“哈哈!是谁的裤裆破了洞,露出了你这个鸟来?竟敢在此不知死活地口出狂言?”施二头在禾坪镇从来还没有谁敢与他叫板斗狠,此时听了年轻人的话,嘿嘿地冷笑道:“你这小子算哪根葱?敢来管老子的闲事!”

年轻人“哼”的一声冷笑道:“适才看你学了点三脚猫的功夫,就拿来欺善欺弱,算什么本事?”

施二头得意道:“是又怎么样,你奈我何!”

年轻人教训道:“做人莫要得意忘形,一旦财去势穷,人即以你的所为,又欺凌于你。又是如何?自古道,人怕不是福,人欺不是辱。天地间只有一个理,凡人行的事,顺理的就叫作善,悖理的就叫作恶。

施二头开口骂道:“你少与老子啰唆一,看来今天你要讨些苦头尝尝!”说着气势汹汹地挥舞着双拳就朝那年轻人恶狠狠地扑来。年轻人见状不慌不忙,一个闪身便轻盈地避开,顺势又用手轻轻一拨,那施二头猛地扑了个空,一下子收力不住,打了个大趔趄,一个狗啃地摔倒在地,爬将不起。众人见施二头的一副狼狈样,不由“哇”的一声,皆哄堂大笑,纷纷鼓掌叫好!

施二头当众出丑吃亏,不由恼羞成怒,骂骂咧咧地一边拿眼看到地上一根有杯口粗的木棍,冷不防地就抓起在手,随着“呼呼”的声响,那棍子瞬间横扫向年轻人的脑袋上。众人见状都惊叫一声,想那年轻人定要吃亏无疑。

年轻人见施二头突然发飙狠攻而来,他一个弯腰矮身,低头躲过了横扫而来的猛棍,随即一个直腰而起,紧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挥出一记铁拳迎面直击,结结实实地砸向了施二头的脸面上。只听得施二头哀叫一声,左眼已是一圈的紫黑,端的是一个黑紫色的狗熊眼。他顿觉眼前金星迸溅,失去了东西南北方向,野兽般地“嗷嗷”叫着,半睁半闭了左眼,费劲地瞪圆了右眼,举起棍子就向年轻人一阵胡乱扫去,但皆被年轻人轻松闪身避过。大声喝道:“你这厮甚是狂妄恶狠,不知进退,看来不好好教训你一下不行!”说着展开了手脚,一阵风泼般的几记铁拳,结结实实地打在了施二头的身上。围观的众人看得十分地解气,齐齐发出一片叫好声!施二头此时被打得鼻青面肿,狼狈不堪。他才知自己根本不是这年轻人的对手。但他仍不肯示弱,捂着鼻子眯着左眼发狠话道:“好小子,且与我报上名来,有本事你就别走!”

这年轻人厉声应道:“大丈夫坐不改姓,行不改名!我乃坎下村的张子冲是也!”

施二头道:“好个姓张的小子!你就在这里等着,我回头定要找你算账!”说着一把拨开人群,急急狼狈逃窜而去。

众人这才知道眼前这年轻人是坎下村庄的张子冲,不禁对他肃然起敬,赞赏有加。随即又都劝张子冲赶紧走人,说那施二头是不肯吃亏的主,此时定是搬救兵去了,到时他人多势众,难免要吃大亏。

上官庆感激道:“谢谢你路见不平,挺身相助,今天如若不是你出面,我与小女要吃苦头了。”

上官翠云脸色早是吓得苍白,此时才恢复正常,也顾不得平日里的羞涩,上前对张子冲行礼拜谢再三。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