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17)

2021-09-19 10:35:16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土恶霸兴风作浪?少年郎侠骨仗义 

邵武禾坪镇街市,上官庆豆腐店。

雄峰直立,白云悠悠,一座古镇藏在青山绿水间。且说邵武禾坪镇街市上有一户人家,主人复姓上官,单名庆。开了一家老字号豆腐店谋生,生意兴隆,日子过得虽然比不上大户人家,但布衣甚暖,饭菜甚香。上不欠官粮,下不欠私债,无忧无虑,甚是惬怀。

说来这上官家族乃当地有名的一个书香世族,祖上多有谈书致仕之人,且十分显赫,入闽始祖为上官偕。唐宪宗元和四年(809)上官偕以进士任福州户曹。后来上官偕的孙子上官岳始迁邵武定居于禾坪镇,从此成为当地的一支旺族。唐宋以来,邵武科第之盛,当首推禾坪;而禾坪科第又首推上官家一族,迭登进士有72人之多,在南北宋时就有30余人中过进士。

这上官庆的爷爷,曾也是宋仁宗时的进士出身,只因他性格清高、为官清正孤傲,不喜官场上的虚伪做作,从不肯趋炎附势,去巴结权贵之人,致使朝中无大树可荫,所以做官20余年,只做到正八品的一个编修官而已。有一次在编修本朝年度大事之时,上司为曲意逢迎朝廷某一权臣,吩咐他要如何的编纂,如何的为这权臣写褒言。他却只肯依照事实而录,不肯弄虚作假。故被上司怀恨在心,对他屡屡刁难打击,受尽无端之气。想想这官也当得无甚意思,便告老还乡,回到了禾坪镇老家。到了上官庆这一代更是与仕途无缘,平民百姓一个。

上官庆的家是祖上留下的一户临街面的二进厅式房子,前面卸下门板便是店面,里进则是几间生活起居之用的房间,倒也算是方便宽敞,有里有进。上官庆夫妻二人止生有一女,名上官翠云,年纪二八,虽生在乡间坊里,但深藏闺阁,长得唇红齿白,眉如春柳,一双大眼似水泉汪汪,一言一行既有小家碧玉的女子巧致,更有大家闺秀的小姐气质。而且上官翠云性情聪慧,在八九岁时便学得女工针线,巧手描红件件过人。不幸的是,11岁上母亲张氏得病先亡过了,剩下上官父女俩相依为命。

这上官翠云不仅相貌出众,不同于一般女子,而且心高气傲,彼有志向。她十分崇敬自己的一位女先祖—上官婉儿,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担当大事,女子不输于须眉。故上官翠云暗暗以她为楷模,每日在家随着父亲读书识字,日久后,果然是得山川秀气,天地阴阳,自有十分的姿气和聪明;更加之深居简出,滋润于闺房,无一点土俗之气,出落成禾坪镇乃至方圆百里的一个绝色女子。上官庆有这个宝贝女儿,也不再思量续弦生子,一心一意只疼爱着她,每日里除了起早做豆腐挣钱,一待收摊打烊后,便陪着女儿读书识字,心中想自己眼下辛苦些,将来寻一个有才有貌的女婿配她,也就心满意足了。

上官庆制作的豆腐是祖传手艺,其味自然纯正,鲜嫩可口,远近闻名。有省城的文人骚客特意来禾坪品尝上官庆的豆腐。食后赞不绝口,吟诗赞曰:

“色比土酥净十分,香逾可比石髓坚。

品后味之有余点,人间五食勿与传。

上官豆腐天上物,一口食来味百年。

上官庆豆腐做得好,而且能用豆腐烹调出几十种花样众多,色、香、味俱佳的豆腐宴,譬如那“泥鳅钻豆腐”便是一绝,做这一道菜可是讲究,须慢工出细活,才能其味无穷。首先是豆腐要比平常多压制一个小时,更显得结实;泥鳅则挑选一般均匀大小,先放在活水中养上两至三天,待其吐尽腹中泥沙后,再用当地家酿米酒过浸一遍,除去腥臊和泥巴味,尔后,再用鸡蛋清喂养上一天以上,烹饪时放入冷水锅中,以温火将水慢慢烧热至一定的温度,待泥鳅遇热在锅中乱钻时,放入切成四方形的白豆腐,泥鳅在锅中正热得不行,见了冷豆腐纷纷立即钻入其中,此时突然加大火力,用猛火猛烧一会儿,若火候掌握恰到好处,泥鳅的头、尾皆露在豆腐外,身子则在豆腐内。这时再配以葱白、姜末、胡椒粉、食盐、红酒佐料。一道味道鲜美、细嫩爽滑的泥鳅钻豆腐算是大功告成。故镇里每每来了上级衙门的重要客人,都要请上官庆帮忙搞一桌豆腐宴,久而久之,这上官庆也算是当地一个烹制豆腐宴的名厨了。

且说这天早晨,上官庆正在店里忙碌,听得一个粗嗓门朝他嚷嚷道:“店老板!快快给爷盛一碗豆腐脑上来!”

上官庆转脸一看,来者贼形贼势,做模做样,口气老大不小。原来是本地的施二头进得店来,上官庆见之,不敢有丁点的怠慢,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儿来招呼他。(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