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7)】 “激发改革活力,再造创新新优势”之“全面培育创新主体”

2021-09-16 10:12:40 来源:   责任编辑:   

活力源于改革,出路来自创新。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改革,更离不开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所以,报告中指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为此,我们要始终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全链条、全领域、全周期的创新生态。党代会确立了今后奋斗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比重1.5%以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如何激发改革活力,再造创新新优势?报告指出,要全面培育创新主体。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应当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因此,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要积极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重点企业牵头承担重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任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报告指出,要围绕绿色产业新体系,积极构建覆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和产品科技服务体系。为此,我市进一步明确了将通过建立两种有效机制,有效激发改革活力,再造创新新优势。首先是完善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支持高科技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主动同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产学研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和协同创新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其次是加快建立跨平台协作机制,健全与产业链相配套的共性技术研发、中试、应用示范平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经济开发区-数字物流产业园-金塘工业园区”的科创大走廊。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只有不断改革,激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再造创新新优势,才能为全方位推动邵武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的基础。(邓贤龙)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