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10)

2021-09-06 11:12:34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此时,周围勤快的邻里都已起床出门干活,在张家产儿之时,看见有天空中有五彩云霞数片,款款自东而来,飞向了张家院中的房屋之上,且听得苍穹之间有天乐之声随风飘至。众邻里皆感到惊异不止,都道张家今日所生的孩子,将来必是个有大福气的人,否则没有这祥瑞之气和天籁之音。于是在早饭后,众邻都纷纷来张家道喜祝贺,大家果见这孩子长得不同一般,刚出生的婴儿就似满月的个头,体格健实不说,瞧这小子天庭饱满,浓眉大眼,直鼻阔嘴,耳垂厚实,十分地招人喜欢。

邻居中一位老者对张绍定道:“清晨看到你家红光自屋顶透出,以为是火起?急急看时,哪里是火起,却是一道红光直冲云汉之间,映得满天皆红。再一看,有祥云环绕你家前后,更听得半空中有仙乐之声传来,连村中的牛马牲畜皆欢鸣腾跃,原来是祥瑞之兆。我活了八十几岁,还从不曾见有此奇事?看来老天因你家夫妻二人诚心向佛敬道、积善积德,特地送了一个贵子与你,他将来定是个有造化之人。”

众人也都随着纷纷附和,赞扬其子不凡。张绍定听了邻居们的夸奖,心中高兴不已,难掩满脸的喜悦之情。这时,旁边有人提醒他道:“这孩子还没进狗窝呢,快让他进狗窝。”

张绍定一听,拍了自己的后脑勺,说道:“忘了!忘了!”连忙叫产婆把刚抱进屋的婴儿复又抱出,行了进狗窝之仪式。

诸位看官听了肯定不解?从来人家生子都望着成龙成凤,怎把孩子放到狗窝里去?岂不是自找晦气的荒唐事。殊不知,这乃禾坪当地的风俗习惯,俗称叫作“蹲狗窝”。婴儿出世穿好衣服后,必须抱进事先打扫干净的狗窝里蹲一会。婴儿蹲狗窝,以后就像小狗一样容易照料成长。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是:借此劝告父母,对待自己的心肝宝贝,不必过分溺爱,娇生惯养,否则长大了吃不了苦,不易成材。所以张家的孩儿也不例外,要放到狗窝里待一会儿才出来。

孩子从狗窝里抱出来后,不知是谁又说道:“奇怪!这个胖小子一脸的安稳相,连放在狗窝里也不曾听见他哭一声?”闻得此言,张家夫妻这才想起来,确实如此,这孩子产下时只听得金鸡啼鸣,却是不曾听到他有哭过,直到现在也未啼哭过一声。于是张绍定陡地又生疑惑,担心这孩子有什么不妥?

那位老者拍手喜道:“我却有听说过,将来有出息的孩儿出娘胎是不哭的。但一万个里面也难得有一个也,这便是与众不同呢。”

张绍定听了此说,便又高兴起来,但想想还是有些担忧起来,出娘胎时不哭,怎这许久了还不哭?也不大对劲哩。不哭的孩子总是让人感到心神不安,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正在疑惑间,忽听得门外有人朗朗唱道: 

“三孩出世无啼哭,要知何缘故?

听吾来把缘由诉,心中便有数。

本是玉清宫仙童,暂作凡间客。

天生非凡好气概,端得是伟栋。

日后功成紫薇殿,名镌仙人洞。”

随着这吟唱声刚落,从院外进来了一位不相识的道长。但见他头戴一顶逍遥巾,身披一领蓝道袍,脚踏一双云履鞋,手持一柄仙人帚。长得鹤发童颜、慈眉善目,端的是一位有道行的高人。他洒洒脱脱、从从容容,龙行云走,移步至张绍定家院内,对众人打了个稽首,唱了个喏。张绍定和邻里们见之,不由肃然起敬,也连忙回礼招呼,恭请他上座饮茶则个。但听这道士开口言道;“贫道适才路过贵舍,却听得你们在此议论纷纷,说不知这新生的孩儿为何不哭一声?古人有曰,凡默默者皆有道或佛之缘,说不定这孩儿与贫道有缘是也?”

张绍定本是笃信道教之人,此时一听这话高兴,连忙应道:“有缘!有缘!适才听得道长吟唱之词,隐隐约约似乎和犬子有关?看来道长定与他有缘,莫若请先生替他开启声门则个。”

道长点了点头,沉吟道:“此婴儿出娘胎一声不哭,乃是应世而生,将来乃人间大器也!但这许久了不哭一声,看来是自有心结所至,待贫道为他解开就是!”言罢,持手中拂帚在婴儿面上轻轻拂过,弯腰附耳对他低声言道:“玉清童儿莫恋上界,今日既为凡间张家小孩,就该快快醒悟过来才是!”

众人听这道长在叽里咕噜地与婴儿说着话?觉得甚是有些莫名其妙,这刚出生的孩子又能听得懂什么?但奇怪的是,张家婴儿闻得道长附耳所言,果然“哇”的发出一声啼哭声来。且令人惊愕的是,这个刚出生的婴儿不哭则已,一哭出声便如同那金鸡啼晓、铜钟鸣响,声音十分嘹亮震耳。可谓是声音直上九天云霄,惊得屋外那棵千年大树上的鸟儿们“扑扑扑”地飞上半空中,连树叶儿也震落了一地。众人看了,都大张着个嘴巴合不上口,心中皆惊异不止。

张绍定好半晌才回过神来,连忙向道长谢道:“多谢道长开导犬子愚痴!看来此儿果然与道长有缘分哩。”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