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9)

2021-08-19 10:21:25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张绍定觉得好是诧异,这人怎的来无踪去无影?突然间就不见了那丢银人的身影?而且这人好是不懂事理,连“谢谢”两个字也舍不得出口?张绍定自个儿在原地怔了怔,又自摇了摇头,心想为了这银子耽搁了一整天了,妻子定然着急担心,便趁着月色急急赶回坎下村。

回到家中,已是夜深人静之时。妻子李氏正坐在门口昐望了一整夜,着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此时,见丈夫终于回到家中,一颗悬着的心才落地。一边埋怨数落着,一边端上饭菜。张绍定当下肚子早已是饿极,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一边把墟市之事说与妻子听。李氏闻之气全消,且连连点头称善说倒是自己错怪了丈夫。待吃过了饭,洗漱完毕,已是鸡鸣三更时分了。张绍定这才赶紧上床歇息睡去,当下一夜踏踏实实地睡到大天亮。

次日上午,李氏对丈夫说道:“当家的,告诉你一个事,为妻黎明时分,做了个奇怪的梦。有九天玄女庙的送子娘娘对我言道,你已素斋整三个月,逢五见十,必到庙宇焚香祷告,其诚心可鉴,上天当予送你张家一子。且此子不同一般之人,将来前途无量,你们当要善待之。我没当回事,只不过一个梦罢了。却不料适才早饭后,为妻便觉饮食咽酸,欲欲突突地想呕吐,人无不适之感。适才隔壁的赵婆婆为我搭脉,说我倒像是个有孕的光景,你说是奇不奇怪?”

张绍定闻言惊异道:“哎呀!这真是奇怪了!天即亮的时候,我也梦见与你相同的事由。有一个道士前来入梦,长得可是相貌堂堂、童发鹤颜,长须过腰,慈眉善目。他笑微微地对我说,因你张家三代敬奉道教甚笃,且你夫妻二人处世立身有品,为人待物诚实厚道。平日有过路功曹将你善举记录在册,据实禀报于玉帝知晓。玉帝闻之龙颜大悦,特赐你一子回报,日后必将为你张家扬名立世。言罢,便忽然不见了人影。我即惊醒过来,以为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故而不当一回事。可适才听你这么一说,倒是如此这般地巧合,看来莫不是上天鉴察你我二人隐衷,不该绝代无后,或降生一个儿子接续香火,实实是怜惜我张家也。”

不久后,李氏的腹中日渐显隆,特意请来乡医诊视,断定是怀孕不假。张绍定夫妻二人中年怀子,自然是高兴异常不说。张绍定更是日夜小心,不让妻子干一丁点儿的重活。转眼便到了次年初,算来怀孕已足十个月了,却还不见有一点要生产的动静。李氏甚是忧虑,忍不住对丈夫诉说道:“为妻算算时间,怀孕已是足月足日,不知为何却无一点的反应?”

张绍定听了心中也是着急,但嘴上却宽慰妻子道:“哎!有许多人过了10个月才生,这也是常有的事情,你且静以等待便是。”

李氏听了点头说这倒也是,可却又突然地说道:“不过为妻曾听人说过,逾期而生,恐是不利,到时别生个怪胎下来。”

“胡说八道!”张绍定听了直往地上吐口水,“呸、呸、呸”三声后,言道:“你真是头发长见识短,妇人之见!那帝尧是14个月生的,难道是怪胎?听说那传道的老子在圣女腹中还怀胎81年呢。”

张氏听了丈夫此言,心略宽慰。但还是有些不无担忧地道:“那些人都是皇帝和神仙呢,我们一个平民农户家,怎产得下这龙凤之种呢?再说我年已到40,产子恐是不顺呢?”

张绍定脸色越发不悦地说道:“平日里你甚是贤惠达理,今日怎么尽是一些歪谈乱道?你莫要别七想八想的,古人说得好,明珠产于老蚌呢!”

李氏听了不敢再多言语,但心中依然有些忐忑不安。转眼间又过了两个月,日子已至端午节,足足怀胎13个月了,还不见有生产的动静?张氏是心急一日甚过一日,张绍定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也暗暗着急,不知这胎儿怎就怀得如此之久?恐怕胎儿莫不是僵在腹中?越想心中越怕,吓得赶紧又延请来乡医诊看,却明明诊得是个活胎,这才略为放下心来。

这日夜间五更时分,李氏觉得腹中有些动静,迷糊中忽见先前梦里的女子前来见面,宛似庙内的送子娘娘,抱着一个孩儿来送与她,笑盈盈地对她道:“该是你儿落地的时辰了。”

李氏见状喜不自禁,伸出双手正要接过孩儿之时,却从梦中一下子醒了过来。顿觉得腹中开始阵痛起来,一阵紧过一阵,直折腾得浑身大汗淋漓,还不见要生的样子,把个请来的接生婆也急得束手无策……一直到天渐拂晓,东方透白之时,只见有彩云绕户,异香盈室,隐约中闻得半空中有笙箫鸾鹤之声。这时只听得附近金鸡三声唱响,随着李氏发出一声嘶力竭的叫喊,顿产下一个结结实实,白白胖胖的婴儿来,体格比一般产婴健壮了许多,看上去足足有10斤之重。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