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8)

2021-08-19 10:01:49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这下可好,一个是急着要拿回银子,一个是执意不肯给,一来二去声音便越来越大。二人的争吵声渐引来了不少人上来围观,众人都道张绍定说得有理,都说不要把银子给这中年人。

这时旁边有一人道:“你们真是愚笨!这事情简单得很,叫他回家去问问自己老婆,袋里装了多少银子不就得了。”

“是啊!”张绍定听了对那中年人笑了笑道:“说的对也!你我二人怎么就没想到这个最简单的办法呢?你快快回家去问问你内人,就知这钱数多少了!我就在这儿等着你不走,回来数目说对了便还你。”

那中年人顿足道:“我怎么会没想到过回家问内人?我家离这禾坪镇足有近20里,如若来回一趟,就有近40里之遥,岂不是你要等到天黑还不止。我跑路辛苦点倒不打紧,是咱不小心自找的麻烦,但却把你给无端牵累了。”

张绍定应声道:“这你不用担虑,你尽管快去快回便是。”

那中年人见状只好点头道:“那我便回家问去,但路途甚远,来回定然费时不少,你可莫要等得不耐烦便先走了。”

张绍定正色道:“你尽可放心,君子一言,重若九鼎!何况还有这许多街坊在此作证,我张某不管你去有多久?定当在此等候,不见不散。你倒是要记清楚了,我就在眼下这户人家的门口等你,绝不会挪动半步,不让你好找。”

围观的众人中有不少人识得张绍定,纷纷言道:“这还有何等话说,张绍定乃禾坪镇附近百里出了名的忠厚人,他能如此为你着想考虑,你还担心些什么?抓紧时间快去快回便是。”

中年人见说,便作了一个辑道:“那我便去了,你一定等着我也。”

张绍定点点头,挥了挥手叫他快去,便抱着个银袋站在这家人门口原地不动。那户人家见之,从里面端来一把凳子让他坐着等人,不至于十分辛苦。

但从上午时分一直等到傍晚墟场散尽,从日光光到了天黑黑,等到满天星星闪烁,月亮都爬到了树梢头,还不见那中年人的影子出现?在等人处的那户人家看在眼里,敬重张绍定的为人诚信仗义,便三番五次叫他进来吃饭,张绍定却说不饿。这户人家便劝他莫若先回去,如果那中年人来了,叫他去坎下村寻他便是。

张绍定说:“不碍事,既然都等了这许久,也不在乎现在了,算算时间也差不多就要来了。”

那户人家见状,也不好再说什么。张绍定又等了近两个时辰,眼看已是月上中天,附近的店家纷纷打烊关门,早歇的人家都闭户了,还不见那中年人的身影出现?张绍定正在心焦之时,那中年人却不知什么时候突然出来,悄无声息地伫立在他的身边,猛地咳嗽了一声。把张绍定猛地吓了一大跳,待定睛看清楚是他后,不无高兴地道;“哎呀呀,谢天谢地!你终于来了,可是问清楚了是多少银两?”

中年人咪咪地笑着道:“问了,问了!钱袋里有10两的银子两绽,另有散银约10两左右,共计有30两出头。对了!我内人说银袋底下还绣有一个‘耋’字,你且细细看来,我说的可是准确与否?”

张绍定一听,这银子数是对上号了,再就着街面上透出的灯光认真看去,银袋底上果然还绣着个“耋”字。不用说了,看来这银袋真是他的一点不假,连忙递上银袋并表示歉意道:“看来倒是我太认真,误了你的正事,害你跑了这许多冤枉路了。”

“这位好兄弟快莫说这话,应是我误了你的功夫才是!”中年人接过银袋,从里面拿出一块十两的银子递与张绍定,说道:“这十两银子略表我感激之情,请你笑纳之。”

“这可使不得!使不得!若收你银子,却显得我没一点诚心了。”

“别无他意,这只是我的一点诚心之举,以回报你的诚心也。”

“你不必多说了,我当万万是不会收下这银子的!时间已晚,你还是快快家转去吧。”张绍定一口拒绝了赠银之举。

如此地两人又来回推让了多次,张绍定绝意不肯受之。中年人见状无奈,也就不再坚持赠银,便双手抱拳告辞,临走时笑呵呵地说了句:“烟迷远水,雾锁深山,道可道,非常道也!”话音未落,突然之间便不见了这个中年人的踪影。

看官们,你道这个中年人是谁?他非凡间之人,乃上天太清仙境的太上老君之化身,只专为三孩儿转世投胎一事而来。因先前有值日功曹上报玉帝,言闽北邵武禾坪镇坎下村有一户崇敬道教的人家张绍定,追溯求源,乃汉朝张良,龙虎山张道陵之后。为人忠厚善良、立身有品,为彰显上天奖罚公平分明,三孩儿可在此户人家转世投胎。故太上老君今日特意来到禾坪镇一走,试探验证张绍定的善缘根基。那银袋上的“耋”字拆开来读,即是为“老子”至此也。(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