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二)“融入循环格局,再造开放新高地”之“畅通通道”

2021-08-10 09:39:3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报告在开创“六个新局”中的“再造开放新高地”中指出,“区域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强市之基、兴业之要,是全市第一民生工程,更是畅通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


众所周知,交通建设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对城市建设更是意义非凡。市委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构建“431”交通圈,加快形成城市交通闭环,为“十四五”期间发展建设打造“加速度”、跑出“新姿态”奠定坚实的基础。


“431”交通圈是指加快实现邵武至南平高铁站、新机场 40 分钟通勤,市内景区间 30 分钟通勤,两个园区间 10 分钟通勤。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党代会对畅通通道建设的高度重视,把交通摆上优先发展的位置,正是秉持“交通引领经济”、“交通优先发展”的理念,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构建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是市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新时代邵武发展全局,从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出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邵武市铁路建设发展中心主任傅飞介绍,通过这几年的持续努力,温武吉铁路已经完成了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启动了预可研,并将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昌福(厦)高铁也有望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为我们争取高铁项目的早日开工建设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坚决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要求,一是发动一切力量,充分借助邵武的原中央苏区牌、老鹰厦铁路牌,发挥邵武在外乡贤的人脉资源和优势,广泛动员,层层呼吁,团结一切力量,合力攻坚。二是持续不断争取,就是要不断地向国家有关部委、省上和南平表达我们期盼高铁的强烈诉求和迫切愿望,取得上级的理解支持。三是抓实每个环节,要争取工作中的节点难点,逐个攻坚、逐项突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快统一闽浙赣三省建设标准路线的统一,争取国铁集团支持,尽快完成项目预可研、可研、初设等工作。


报告指出,我市将把启动实施316、322国道改线工程作为畅通通道的重要内容;同时还将围绕乡村振兴需求,构建便捷连通乡村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产业节点、中心集镇和特色村庄的公路网络。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直达南平高铁站、新机场道路的建设,缩短邵武人“走出去”的距离;进一步拓展市内景区间的“绿色通道”,让广大游客在各景区之间实现“零距离”换乘;还将彻底打通邵武经济开发区和金塘园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实现两大园区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区域互动的目的,为邵武经济腾飞构筑“快车道”。通过三大交通体系的建设,将打造出高效、便捷、安全、绿色的综合交通网络。


俗话说,“交通兴,百业旺”。交通圈的畅通,必将为下一步打造沿线经济走廊、完善物流体系、带动电商发展等各种领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深受广大群众称赞,也让他们充满希望和共同建设富美新邵武的坚定信心。(邓贤龙 王晓云 兰泽宇 暨瑞萍)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