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3)

2021-07-27 15:34:49 来源:   责任编辑:   

  □ 马星辉

  九天众仙朝玉帝 太上老君言世事 

  南宋景定四年(1263),春天。京都临安。

  初春的清晨,随着金鸡三啼,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中华江南大地万里无云,碧空如洗。京城临安街头的早市集上,已是人头攒动,来来往往、四处的叫卖声、吆喝声彼起此伏,一声高过一声,十分地热闹。

  就在这时,不知是谁第一个突发出震耳的惊呼声:“快看!快看!飞龙在天,飞龙在天……”人们闻声纷纷随着他的手指方向仰望而去,立时也不约而同地惊呼起来!

  道是为何?原来是天空中有一道横跨南北的巨大彩虹,呈现在茫茫不尽的苍穹之中。这条彩虹如同一条巨龙之形,南显龙首,北呈龙尾。世人真是千百年也未见过这等人间奇景。于是人人奔走相告,开门推户,倚窗登楼,争相仰望上苍显奇呈瑞。足足大约半个时辰之后,那飞龙彩虹在顷刻间变为了一只巨大的五彩凤凰,挥动着翅膀向九天腾空而去。众人们看到这个奇瑞变化,个个情绪激动,欢跳雀跃,皆兴奋惊讶不止。

  看官或有所不知,有如凡间的皇家朝廷一样,全国东、西、南、北13省的官员要每三年一次进京朝见皇帝的规矩。这三十三天的各路神仙,也要三年一期来朝见玉皇大帝,这就叫作“朝元之期”。故每三年有这一次的彩虹出现。但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天上三年,有一千多天,地上当是千年一遇的奇观了。

  却说这天清晨,焰摩天的通明宝殿之中,瑞气祥云缥缈轻盈,仙笛迭奏、隐约绕响,天鼓遥闻、咚咚震荡。宫外碧鸡啼唱、丹凤朝阳、麒麟雄步、龙腾飞舞。那天宇中的天仙天尊,以及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的列位地仙们或跨彩鸾,或骑白鹤,或驭赤龙,或驾丹凤,均乘云驾雾,飘逸款款而至,来到了通明宝殿候朝。最后来者乃玉皇大帝,但见他周围红云捧座,身现三十二色宝光,照临天空云寰。

  金阶上早有百花仙子两边恭迎,宝炉清香飘逸袅袅芬芳扑鼻、沁人肺腑;金阶下降彩节仗、虎贲龙骧、轩昂齐整,三十六员天将森严两旁,二十八个宿生济楚左右;还有那天地仙府,三官大帝,金童玉女,风伯雷神,雨师电母、四海龙王,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十方天尊,南北五祖七真,天尊八仙等具名列于玉阶两旁迎接玉皇大帝。真是个:九重天上玉帝圣,万笋班中显仙臣,文武两班齐拜舞,九天金阙独为尊。

  众神仙见玉帝上殿坐定后,阶下两班皆高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纷纷三扬尘,三舞蹈,诚惶诚恐,稽头朝拜,自不在话下。这玉皇大帝见百仙来朝,千神跪拜,不由龙心大悦,命尔等先退其班休息,稍后赐盛宴共享天上君臣之乐,独命太上老君且留下叙事。

  说来今日来朝元的有多少神通广大的神仙,有道教天真、玄武真帝、南海大士观音菩萨、九天玄女,更还有佛法无边的释迦牟尼如来佛祖。这玉皇大帝为何只单独留下太上老君一人说话?诸君看官有所不知,这世界自混沌初辟,万物始生,上下几千年来,中间有三个大圣人,即三教之祖是玉帝最为尊重有加的圣人。这三教是什么教?一是儒家孔夫子,为人间历代帝王之师,万世文章之祖;二是释家,乃西方释家牟尼佛祖,他生在舍卫国刹利王之家,放大智光明,照十方世界,无大无不大,无通无不能,普度众生,号作天人之师;三是道家,便是这太上老君,他乃元气之祖,他不辞辛劳,从上界化身下凡周历尘沙最多,不可计数。至商汤王四十八年,他又一次下凡出世,乘太阳日精,化为流星弹丸,流入圣女口中投胎,圣女吞之,遂觉怀中有孕。凡间之人怀胎十个月便生产,而圣女竟是怀胎有八十一年整,胎儿才破肋而出。生下时须发见风便长,见光就白,小小婴孩一出生就已经是满头白发的一个智慧老者。

  且说太上老君与玉皇大帝在开怀畅饮,促膝长谈,玉帝道:“昨日凡间宋朝天子宋理宗赵昀于庙宇之中拈香祷告,诉说国势危如累卵,祈求上天保佑大宋之天下,延宗继朝。朕想来他终是我天庭遣派下凡为帝,实实有些不忍看他就此衰败亡国,有心要挽救则个,不知天尊意下如何?”

  太上老君见说,沉思一会儿道:“容老臣实禀,如今凡间何有大宋之气势也?自那宋太祖赵匡胤创立建国,奉天承运,不负玉帝你的旨意,故人间才能风调雨顺、国盛民安。但其后从宋徽宗始,不仅玩物丧志,而且荒淫无度,不理政事,纵奸人逞势,让黎庶百姓受苦,有失天子之道。眼下这宋理宗赵昀虽然初时还有些勤政图治,后来却也是荒废朝政,沉湎于声色。他重用权奸贾似道,贪赃枉法、祸国殃民。更不该引狼入室,联合蒙古灭了金朝,造成眼下这种衰败情景,乃是自种其祸也。”

  玉帝听了点头:“说来也是,下界种种灾难劫数,亦是众生自己一手造来,非朕之本意,也非朕之所罚。如此也就不必同情于他了。看来此乃汉室中原一大劫数,人间宋朝真是气数已尽,只能随他去了。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