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2)

2021-07-12 17:56:21 来源:   责任编辑:   

 


  □ 马星辉

  船上正在与元军厮杀的另一位宋军虎将见状,不由怒目圆睁,发起神力,将围攻在身边的十几名元军尽数砍倒后,仰天大啸道:“天若助宋,为何一君亡,又立一君,现又亡君?天若有意亡宋,大风便可吹翻吾船。”其声如裂帛,撼天恸地。随着话音刚落,天空中立刻闪起一道明晃晃的利光,惨白骇然,雷声隆隆。不一会儿飓风大作,海浪起狂,顿时,南宋朝廷这艘最大的舟舰落入海底,船覆人亡……

  风停雨止过后,仍有数百余只宋军战船在海中漂荡起伏,四周的元军船只见状,立即又围了上来,发起了最后的猛烈攻击。宋军的官兵见之,一个个仰天长啸,悲怆泪下。为使战船不落入敌手,被俘受辱,纷纷发出一声齐天的呐喊,举起手中的刀斧将战船自行凿没。数百船只上的万余名南宋军民,包括官员、士兵,纷纷跳海自尽。南宋的最后一战堪称惨烈,十万军民以身殉国,捍卫了整个王朝最后的尊严。

  呜呼!宋朝三百年基业终由盛至衰,气数全尽,难逃天道轮回,周而复始的规律。屈指数来,自宋太祖赵匡胤至宋末帝赵昺,共历一十八君,三百二十年后,江山易主、改朝换代,令人痛心疾首、扼腕长叹。然而,南宋虽然全军覆没,但最后一战输得是那样的悲壮,那样的有节烈之气。中华勇士们面对外族的入侵和压迫,拼死抵抗,为争取民族生存、自尊、自卫而英勇献身,义无反顾!闪耀着中华民族的这种崖山精神,春秋大义,世代永存!

  不久,在福建作战的南宋大忠臣文天祥不幸落入敌手,元世祖忽必烈惜他才能,敬他忠义,有心留他为元朝所用,亲自问道:“你能移事宋之心事我,立刻可为丞相之职,不比在牢狱里好得多么?”

  文天祥冷冷一笑,凛然正气道:“既然如此,我文天祥便是身事二姓,你又何在惜如此不忠之人?况文天祥为宋朝宰相,以身殉国乃是本分,请即赐死,便算你恩。”

  忽必烈听了无奈,乃下诏杀之。

  文天祥被押至柴市时,面带微笑,态度从容。临刑前对刽子手笑道:“吾事毕矣!”单腿而曲,望南方拜了三拜,主动引颈受刑,时年四十七岁。忽必烈知之,心中敬佩又惋惜不已,不由轻叹一声,下诏赠文天祥为庐陵郡公,谥曰忠武。并命丞相博罗赴赴刑场设坛祭祀南宋大忠臣文天祥,博罗刚欲行礼奠爵,天空中忽然狂风大作,走石飞沙,天昏地暗,那供在坛上巨大的神主牌,好似生了翅膀一般,飞将起来,直入云中,不知了去向?

  博罗惊得面目失色,不知所措。待回神明白过来,知必是文天祥大义凛然、精灵不泯,因神主牌上乃元朝封号,他耿耿忠心,不忘故宋之人,岂肯受元朝的封爵?逐急忙上奏忽必烈知晓,元世祖忽必烈听了默然,下诏改书神主牌位,上写“故宋少保右丞相信国公”几个字,重行点起香烛袅绕,仓皇祭毕,大风逐停止,天地亦复开朗,从茫茫的天空中传来文天祥的诗曰: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随之,气势磅礴、掷地有声的吟诗声变成了万众的和唱,天空中弥漫着中华英雄舍生取义的千古绝唱。是的,这就是中华民族气节的体现,英雄面对民族灾难,保持人格尊严和圣洁灵魂的高贵品质。

  时,九天之上的玉皇大帝闻报,为汉室华族的英勇壮举感到欣慰。南宋终结,是定数之事,对人间之巨变,并不感到有一点意外。这茫茫千古,上下几千年,兴衰千万事,国运交替,皆有定数,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治极则乱,乱极则治,治乱兴衰,此乃天道之理。但是,玉帝有心眷顾中原汉室,对孱弱的宋朝一直遭契丹、女真和蒙古的烧杀奸掠,上百万平民惨死于屠刀之下,总是有些不忍于心。且此次元军南下一路屠城,杀戳太盛,也让玉帝十分恼怒,这实在有违在天之道。看官或有所不知,当时中国北方登记人口四千五百万,元军过后,只剩六百多万,中原地区赤地千里,白骨遍野,水井塞满死尸,致水不可饮。十几万元军,击败超过一百万的宋军,几百年的大宋王朝,自此惨淡谢幕。所以,玉帝当下有了尽快恢复汉室江山的念头。但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玉帝还在斟酌考虑的时候,元朝己传五世十一帝,元曲唱了快一百年。而宋朝遗民与宋词的生命还在苦苦挣扎。国破家亡,属于大宋的天下远去了,再没有那些繁华里孕育的词人肆意挥毫,唯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执念悠悠存续。三百余年的宋朝和宋词,如今只剩下丝丝入骨的寒凉。所幸玉帝不忍江山落入蛮夷之手,派诸神下凡扰世,限百日之内(人间百年),江山要重回汉室手中。由此,明太祖朱元璋开启了大明帝国序幕,有了后来永乐皇帝朱棣的太平盛世,同时演绎出一位闻名天下的太极宗师张三丰。诸位看官欲知详情,请听在下由头到尾细细道来。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