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胡顺有:只想做一名优秀木匠

2021-05-18 10:31:3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一张光滑的木桌,一张漂亮的木床,一个精致的木柜……对大家来说,木头家具并不陌生。然而经过木匠的巧手,一块普通的木头到底能以多惊艳的方式出现在大家眼前呢?


4月27日,记者来到邵武市工艺美术公司。车间里,一面靠墙而立的巨大工具架异常醒目,锯子、手工刨、锉刀、砂纸等工具整齐地摆放在工具架上,胡顺有正在车间生产线上调试设备。从一名木工学徒到公司技术部部长,再到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胡顺有坦言,靠的就是两个字:“专注”。


耐心、细心、用心


“我小时候就喜欢木制品,甚至达到迷恋的程度。”今年52岁的胡顺有告诉记者,初中没毕业的他干了多年农活,但心里一直放不下做一个优秀木匠的梦想。1995年,他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老家邵武吴家塘镇杨家墟村,到邵武市工艺美术公司做木工学徒。


在师傅的教导下,2年后,胡顺有已经能独立完成联邦椅、办公家具等一些普通家具的设计和制作。


“那个时候做什么都是手工,哪有这些高级设备,打一张凳子光下料就要三四天,人人都受过伤。”胡顺有摊开满是疤痕的双手,自豪地说,“就是这双手,打的家具出口到许多国家。”


胡顺有说,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木材,用机器裁成合适的尺寸,抠出榫卯,然后打磨光滑,再拼装。他们生产的家居用品被誉为绿色环保产品,是因为传统木作工艺。“你知道什么是榫卯?简单地说,中国古典建筑、家具没用一钉一胶,但是坚韧牢固、传承百年,正是我国传统木作中的榫卯工艺成就这些令人惊叹的作品,其他国家的木工望尘莫及。”


记者要来一张120目的粗砂纸和一只板凳脚,准备体验一番打磨工作。记者细心打磨,生怕遗漏细微之处,随后,又在胡顺有的指导下,改用比较细腻的240砂纸继续打磨表面。“你可以试着将凳子脚与地面呈45度角,身体适当调节前后距离。”胡顺有示范了一遍。30多分钟后,记者揉着发酸的手臂起身,产品得到了胡师傅的肯定。


“对于吃这碗饭的人来说,这属于最简单的木制品。”胡师傅娓娓道来,“要想把手上的活按时做完、做出彩,需要耐心、细心、用心。”


外号“一刀”的由来


2005年,公司接到美国沙滩椅订单。其他部件都没问题,唯独靠背的两根弧形横档,两头要加工两个偏心圆木榫,工厂现有设备无法完成。


“没有现成的设备,那就动手改造。”胡顺有通过精细比对,制作了很多不同的模具。经过两天两夜的反复试验,工友们看到满脸胡楂的胡顺有露出了笑容。他采取现有设备加模具的方式,成功解决了偏心圆木榫的加工问题。


“两天就做出来了,胡师傅称得上是我们车间第一刀了。”同事们纷纷称赞。


2015年,公司承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实木内饰家装。胡顺有带领公司技术骨干,主导研究木作工程的结构设计、生产技术和安装技术。其中,他们创新了实木圆柱结构设计,圆柱部件采用异形榫卯结构的拼接方式,打破传统胶粘安装方式,更好保持了木产品活性,在提高安装效率的同时确保了质量,与原有设计方案相比减少了50%的制造成本。


“不愧是公司的第一把刀,‘一刀’切去了一半制造成本。”在场人员无不叹服。


胡顺有“一刀”的外号也在行业内叫开了。


为了诠释木头价值


“天天和木头打交道,并没有减少我的热爱,反而让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3年,胡顺有被任命为公司技术部部长。


“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成就。仅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木作项目就申报国家专利5项,包括弧型产品成型工艺、实木圆柱工艺、产品安装工艺等,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了3倍。”与他共事十多年的同事邱忠明说。


在26年时间里,胡顺有改进设备超过40台,个人参与的专利数量达到30项。


“通过不断改进设备来简化工序,降低人工成本和能耗,从而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胡顺有道出自己不断创新的目的。


始于兴趣,终于责任。木匠这一行当承载了胡顺有青春和热情,收获了累累硕果,但他没有停下脚步,依然在如何更好诠释木头价值的道路上奔跑。(魏桂莲 李招发 何兴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