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邵武:无人机上阵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2021-05-18 10:30:5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朱坊河段小学校门口河岸边发现一处建筑垃圾,请你尽快到现场进行处置。”近日,邵武市拿口镇无人机操作员虞绍忠对河道巡查员林惠芳说。没过几分钟,林惠芳赶到现场,在告知村干部后,便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以前巡查一条河段需要3小时左右,现在无人机一飞,还不用半小时。不仅如此,镜头下,许多小地方都能看得很清楚。”林惠芳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拿口镇在巡河、治水措施上探索技术创新,将无人机“高空巡河员”与人工地面巡查员相结合,构建立体交叉巡河模式。通过无人机,可以清楚对比河道水质变化,并及时向河道巡查员推送其负责的河道巡查视频图文信息,督促专管员尽快处理解决,实现了河道基础数据、日常管理、河道巡查等信息化、数字化,形成了上下联动、资源信息共享的机制。


无人机在当“巡河员”的同时,还能做“侦察兵”。体积小、速度快、隐蔽强的无人机日常巡河中还能“看见”电鱼、炸鱼、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为进行执法提供有效、实时的现场侦查和取证。


目前,通过无人机巡河,拿口镇已发现并整改50多个问题。“天眼”在提升巡河效率的同时,也对破坏河流生态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悉,自从邵武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建美丽邵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三办合一”以来,邵武市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配备了无人机,其中13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更是保证了一村一机,空中移动的“天眼”不仅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更将违法行为和污染因素“一网打尽”。(刘建飞 毛圣南 兰恒聪)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