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四十)双雄定策

2021-05-12 16:17:30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黄立贵师长率部离开禾坪村,急返崇安向黄道书记报告。这时,敌人也发觉了红军打到外线,随之改变了战法,采取跟踪追击和分进合击的办法,发现红军一个连,就组织一个团跟着屁股“追剿”;发现红军一个驻点,就调遣几路兵力来合击。

当黄立贵率部行至建瓯时,被敌新编十一师发现,敌师长周志群亲自率部追赶。黄立贵让曾镜冰主任率部分部队从小路回崇安向黄道书记汇报会谈情况,自己率一团主力引开敌人。以“叫花子打狗”战术,边走边打,将敌新编十一师周志群部从建瓯、松溪、政和引到将乐、泰宁、顺昌,又从将乐、泰宁、顺昌转到光泽、资溪、贵溪,一路上与敌周旋、兜圈。红军有时一天急行军100多里,等敌人追来时,红军已休息了一两天;有时选择有利地形,狠狠敲打敌人一下。就这样牵着周志群的鼻子走一路,拖一路,行程1000多里。当周志群部追到建阳界首时,已足足拖掉队了1000余人,个个精疲力竭。“敌疲我打”,早已埋伏待敌的独立师第2纵队,立即发起攻击,歼灭敌新编十一师500余人,敌师长周志群的脚骨也被打断。周志群部元气大伤,再也不敢“追剿”了。

接到曾镜冰的汇报后,1936年4月初,黄道书记从崇安南岚动身,由军区司令员吴先喜率部护送,前往洞宫山见叶飞。黄立贵和饶守坤得报后,也分别立即率部赶到建瓯与政和之间的荷岭接应。

三支部队会合后,向建瓯、政和间的五背岭进发。正好从建瓯迪口开来的敌五十六师三个团也到达这里。这一天正有大雾,上午七时左右,敌人一下子就冲到附近,哨兵因雾大看不见,被敌人摸掉,等警卫员发现,已经来不及回避了,情况十分危急。狭路相逢,黄立贵师长迅即冲上山坡高声命令:“同志们,为了保卫黄道书记,就是死也要守住阵地,不准后退一步!饶团长,你赶快掩护黄道同志转移,我在这里阻击敌人。”未等饶守坤争辩,黄立贵已率部队抢占五背山制高点,开火吸引敌人。全体战士如猛虎下山,跃起冲锋,只杀得敌军丢盔弃甲,舍命而逃。吴先喜与饶守坤迅速掩护黄道书记转移,黄立贵击退了敌人几次冲锋,见黄道书记已安全转移出去后,才撇下敌军迅速赶上了黄道的队伍。饶守坤随即组织部队占据有利地形拦截追赶的敌人,由黄立贵率2纵队在前开路,掩护黄道书记前行。就这样,黄立贵与饶守坤交替阻击敌人,几经周折,掩护黄道书记终于登上政和洞宫山仰头村与叶飞会面。 

此时,叶飞率闽东1纵队警卫连,已先期到达,驻扎洞宫山区的大窠、西山、土岭、七星凸、黄岗等小村,距仰头村只有三、五里之遥。

4月的洞宫山,春耕在即,民勤牛忙,秧苗嫩绿,田土新翻,莺歌燕舞,山花烂漫,碧水丹山,映衬出一幅绮丽的风光。这天晚上,在仰头村前刚搭起的戏台上,闽北分区委的文工团正在举行慰问演出,四盏气灯照得通亮,双方红军战士和政和、屏南苏区干部、群众数百人欢聚一处,把村前的空坪挤得水泄不通。演出前,主持慰问晚会的黄立贵师长在讲话中号召:“咱们军民团结起来,联合起来!巩固革命根据地,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当晚,闽北分区委书记黄道及黄立贵、吴先喜、曾昭铭、曾镜冰、黄知真等,与闽东特委书记叶飞、委员阮英平等,在叶飞驻地大窠村秘密举行闽东、闽北党委联席会议,会期三天。双方先就闽北、闽东、浙西南三块游击区相互配合与统一指挥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鉴于成立闽浙赣省委条件尚不具备,转而磋商成立中共闽赣省委和省军区问题,以统一领导闽北、闽东游击区开展游击战争。会议对成立闽赣省委和军区以及领导成员的组成事项,原则上达成了共识:

一、分析了游击战争进入第二年的政治、军事形势,双方共同感到执行党中央电报指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两块根据地应该尽快联合统一,唇齿相依,互相支援,以应对敌张发奎“剿总”的新阴谋。

二、讨论了党在当前的工作方针,肯定了各方面策略转变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双方同意在继续开展有根据地依托的游击战争中,应不断地发展地方党组织,扩充红军队伍,巩固和扩大新游击区,使战争之伟力来源于人民群众。

三、鉴于浙西南根据地(刘英、粟裕部)未能参加这次会议,故决定,将闽北分区委和闽东特委联合成立中共闽赣省委,由黄道任省委书记,叶飞、范式人、阮英平(以上闽东方面)、黄立贵、吴先喜、曾镜冰、曾昭铭(以上闽北方面)任省委委员。省委下设3个特委:闽东特委,书记叶飞(兼);闽东北特委,书记王助;闽北特委,书记汪林兴。叶飞代表省委管辖闽东和闽东北两个特委。

四、成立省军区,由叶飞任司令员,黄道兼任政委。下辖7个军分区:福(安)寿(宁)军分区,司令员范式人;古(田)屏(南)宁(德)军分区,司令员阮英平;霞(浦)(福)鼎军分区,司令员许旺;抚东江西边区军分区,司令员吴先喜;闽西北军分区,司令员黄立贵(兼);闽东北军分区,司令员饶守坤;闽北军分区,司令员汪林兴。

会后,黄道书记回到崇安岚谷山区,立即着手组建省委机关,从此闽北分区委名称被闽赣省委所替代。为了将洞宫山会议的决定和闽赣省委组成人员名单报请党中央,黄道书记起草了给中央的密写报告文件,选派广浦县委书记吴华友巧扮成南洋客,去找党中央留在南方的代表。吴华友辗转福州、上海、南昌、广州等地,直到1937年2月,终于在香港找到了党中央代表饶漱石的秘书朱挺,由朱挺将密写文件转交党中央。

尽管洞宫山会议后,由于诸多原因,闽赣省委未能完成闽北、闽东及浙西南三块根据地的完全统一领导,但是两块根据地的打通和配合,对于贏得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历史作用。

洞宫山会议之后,黄立贵率部开辟闽中游击根据地。攻下建阳的界首后,回到邵、顺、建根据地的华家山一带诛杀叛徒,整顿队伍,随后往攻南平的峡阳,接着又进军将乐、泰宁,一度进入江西老中央苏区,不断扩大闽北红军独立师的影响。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