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道地”文化资源,就是地方的“金招牌”

2021-05-12 11:50:47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邵武市举办了首届“特色名吃”美食文化节,活动十分火爆、非常成功!


19个乡镇(街道)齐上阵,95个展位被围的水泄不通,前后4天时间人流量累计超6万人次。本土小吃和农特优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和热捧,包糍和脚掌糍比翼齐飞,登高粉与游浆豆腐各领风骚,仅洪墩镇的熏兔肉就卖了1100多斤、薯饼卖了4000多个……


无独有偶,也是在这次小长假,旅游资源丰富的邵武市,各处美景也吸引了八方游客,带动当地旅游市场稳步复苏,快速增长,全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58.9%。


这次邵武举办的美食文化节,是在前期“三美”(美食、美景、美厝)广泛评选的基础上,进行颁奖授牌,并将极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黄峭家宴、农特优产品等,集中展示展销。


邵武历史悠久,“三美”资源丰富。去年底以来,邵武围绕“三美”评选,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评选出了20种名小吃、10家特色美食店、20道黄峭家宴、10大美景、10大美厝等。


美食、美景、美厝,都属于文化资源的范畴,她们蕴藏着一个地方人文历史、乡土民俗的密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人们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就像道地中药材一样,是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同时,只有“道地“的,才是纯粹的,才具有优良品质和核心竞争力。


挖掘和打造文化资源,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推动经济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必附庸风雅,切忌盲目跟风,更不能摒弃传统丧失特色,否则便会陷入同质化的境地,落下邯郸学步的笑柄,最终迷失方向。只有真正把本土的“道地”文化资源,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地方的“金招牌”。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考察的沙县小吃产业,就是依托鲜明地域特色和低价定位,成为“国民美食”并迅速壮大。如今沙县小吃门店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达8.8万家,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事实上,福州、厦门等城市都有为数不少的邵武土菜馆,包糍、脚掌糍、和平游浆豆腐等邵武地方特色美食、各类农特优产品,每天都通过物流、电商等渠道,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这也充分证明了邵武“道地”美食的魅力所在。


下一步,邵武市将通过媒体宣传、品牌营销、政策扶持、举办活动等多种手段形式,进一步做好“三美”评选的结果运用。笔者认为,通过“三美”评选活动,将进一步放大“道地”文化资源的影响力,这既是一个地方文化自信的体现,更是打造城市品牌形象,开展城市营销,培育文旅产业的很好切入点。(何兴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