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市司法局创新举措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2021-04-30 15:41:4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邵武市司法局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教育进度与教育质量相统一,深入开展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一是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议、2次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推进会、3次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会1场、工作推进会1场,传达学习各级队伍教育整顿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研究、安排、部署。成立邵武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线索查办组、自查自纠组、顽瘴痼疾整治组,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成立了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治理组和律师、公证专项治理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业务股室层层抓,局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具体落实的格局,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提升站位,精心部署。于3月15日组织召开邵武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制定下发《邵武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队伍教育整顿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印发《邵武市律师和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邵武市社区矫正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律师、公证、社区矫正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聚焦三项教育,抓实规定动作。一是突出抓好政治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政治轮训、专题讲座、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各司法所以所为单位、各支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利用“机关夜学”开展专题交流讨论。截至目前,共制定学习计划1次,下发学习提示2次,发放纸质书籍4种152册,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建平上党课1次,开展政治轮训4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16场,开展心得体会交流2场,撰写心得体会235篇。二是广泛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司法行政干部的党性、法纪和廉政意识。三是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坚持用英模精神教育司法行政干警,发挥英模示范的感召力,引导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学英模、比贡献。截至目前,选树本系统英模1人,组织6人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向南平市司法局推荐司法行政先进个人候选人3人,共收到英模教育心得体会42篇。 突出守正创新,做好自选动作。一是用活红色资源。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截至目前,该局组织人员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廖俊波学习实践基地参观学习73人次。二是创新服务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公证、律师便民利民“十举措”;开展“下沉式”调解,“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为群众维权撑起“保护伞”;开展“精准”公证;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开展教育整顿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7起,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提供法律咨询115余人次,共为残疾、病患、老年人上门办理公证服务2次;开展公证服务进企业1次,保全证据公证2件,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次,为50家企业发放《邵武市企业法治体检项目表》,接受法律咨询达60余人次,分发宣传材料500余份。

把握关键重点,整体高效推进。一是坚持全员参与,确保学习成效。目前,该局在编在岗干部57人,全部参加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参与率为100%。在集中学习、网络轮训、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安排各司法所、公证处、各党支部各自开展学习,并组织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在“机关夜学”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做到应学尽学。截至目前,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规定动作完成度均为100%,完成自选动作5项。二是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局机关、各司法所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场,设置“邵武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举报箱”1个,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征求意见32条。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展板、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字幕、横幅等载体,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局机关设置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园地1处,悬挂机构、流程、进度、应知应会展板4面,过道宣传展板2面,横幅宣传标语2面,大厅设立教育整顿情况介绍展架7面;19个司法所、公证处悬挂队伍教育整顿横幅各3条、展架各3面、设学习园地各1处,LED电子显示屏刊播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标语13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专项工作简报,开展正面宣传推送。截至目前,共编发简报25期,微信公众号编发教育整顿信息67条,今日头条5条,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12条,省级以上媒体采用1条。此外,社区矫正、律师和公证行业专项治理组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教育精准高效。 (市司法局供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