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市人民法院全力以赴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良好开局

2021-04-30 15:39:3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邵武市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开展好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和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压实责任,全员发动,周密部署。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全体干警动员大会、专项党组会和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20余次,项目化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二是积极参与,方式联动,营造氛围。院各部门按照学习教育日程表,每周安排一至两次集中夜学,共开展学习110场次。广泛开展“线上学+线下学”“午间学+夜间学”“工作学+周末学”“集中学+个人学”等“八学”方式。

抓细抓实,增强学习实效。一是坚持开门整顿,广纳谏言。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认真梳理问题和建议6条,对合理合法诉求及时解决,对合理建议认真吸纳,并做好反馈工作。二是开展政治教育,突出学深悟透。依托支部“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并开展专题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将阅读教育整顿参考书目纳入“全员读书”活动,以书香法院氛围提升教育整顿成效。组织参加邵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面向全市政法干警讲授的专题党课,并开展主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或发言提纲89篇。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到邵武中央苏区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突出警醒震撼。召开全体干警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南平法院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干警旁听一起原政法干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庭审,切实增强警示教育冲击力。四是开展英模教育,突出示范引领。制发《学习政法英模倡议书》,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组织召开“对标英模找差距、立足岗位创佳绩”座谈会,围绕学习英模精神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10个和措施18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积极选树报送一批法院英模和先进典型。 刀刃向内,狠抓查纠整改。一是精细研究部署,整治方案全面详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规范的整治工作体系,先后召开线索工作和顽瘴痼疾专班全体会议3次,及时形成《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细化实施方案》等,内含35项整治措施,实施挂图作战、销号推进。二是深入谈心谈话,思想发动广泛到位。自上而下开展为期一周的第一次集中谈心谈话活动,将上级的相关会议精神等内容传达到每一位干警。目前,78名在编在职干警谈心谈话均已完成,形成谈话记录99份。三是全面自查自纠,干警申报积极主动。顽瘴痼疾整治专班成员深入各部门解读填表说明及相关要求,组织干警对多发性、顽固性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四是坚持拉网排查,线索处置精准落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签字背书”制度,严格线索核查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线索汇总收集、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开展案件“回头看”,深挖彻查违反“三个规定”、有案不立等重点问题。全面排查长期未实质化解、重复申诉信访等执行案件,是否存在不规范执行行为。目前,上报自办问题线索2条,其中顽瘴痼疾类1条。

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一是面上宣传全面铺开。通过市融媒体中心宣传平台、闽北日报、福建长安网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实际效果,共制作宣传简报20期,发布稿件及公众号54篇,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19篇。二是点上宣传联动开展。设立宣传专栏,将法院先进典型个人事迹上墙;同时,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室内外LED显示屏走字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内容、任务、目的和意义。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人民法院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全力以赴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把“政治红线”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快速高效地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不断巩固强化学习教育环节成果。二是把握工作节奏。对标对表,倒排时间,继续抓好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涉诉信访清查、案件评查、线索核查等工作,除痛点、治堵点、攻难点,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三是强化压力传导。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理念,切实将教育整顿工作“挂在心上、抓在手里”;强化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教育整顿;要求院整顿办深入到支部、部门检查,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抓好整改。(市人民法院供稿)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