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市人民检察院“五度”并举助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质增效

2021-04-30 15:38:48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邵武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要求,以“五度”工作模式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有重点、稳步有推动,取得较好成效。 提升高度,精心谋划部署。一是做好前期筹备。立足邵武检察实际,研究制定《邵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邵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二是成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设立综合指导、顽瘴痼疾整治、线索办理及舆论宣传四个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责任落实,捋顺工作机制,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开展全院动员。分阶段迅速召开3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讲透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讲清做好教育整顿工作的方法措施,讲明确保实效的具体要求。

拓展广度,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突出氛围营造。在一楼大厅设置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宣传版面,同时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相关要求和应知应会知识。二是建立工作专栏。在检察内网开辟教育整顿专栏,发布学习教育参考资料及先进经验,结合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编发教育整顿工作简报13期。三是积极对外宣传。在院官方网站建立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栏目,发布最新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发布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编发转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报道25篇。 加大力度,深化学习成果。一是紧扣学习要求。结合市委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干警观看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平安中国之守护者》。二是丰富学习载体。结合检察岗位实际,开展内设部门交流学习;结合党建工作安排,用好支部和党小组学习;依托新媒体平台及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云学习”;对接全市“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安排,开展政治理论测试专项学习。三是灵活学习方式。结合日常检察工作实际,通过全员集中学、个人自主学、交流研讨学、主题党课学、警示教育学、先进典型学等方式,提升学习实效。结合党史教育,以检察长上党课、参观金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克服工学矛盾,通过网络轮训、发放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宣传册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体学习19次,部门学习24次,党小组学习6次,全院干警逢会做好学习笔记,并手工撰写心得体会300余篇。

精选角度,抓好典型教育。一是抓实警示教育。先后多次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在大会上通报19件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正反面典型案例,不断将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深入学习《检察机关违法犯罪领导干部忏悔材料汇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贾小刚案警示录》,并以组织全体干警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现场感受廉政力量。二是深化英模教育。以身边典型——“全国模范检察官李华”、“廖俊波式好干部”李华同志为学习榜样,成立“李华工作室”,确立3个跟班先进学习小组深化“传帮带”工作,召开“对标先进,找差距”座谈会,引领全院干警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切实提升模范效力。三是开展廉政教育。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筑牢廉政思想根基,增强制度刚性。收听收看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专题讲座,树牢遵纪守法底线,激发依法履职自觉性和主动性。 推进深度,为民办好实事。一是坚持开门整改。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集思广益、听取民意。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企业、单位、乡镇等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方案,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二是落实为民举措。以“案—件比”为抓手,提升办案质效,活动开展以来平均办案周期缩短了25%,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检务公开,加大司法救助政策运用力度,畅通涉案群众排忧解难途径。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制定出台《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工作意见》,综合运用打击、预防、保护等检察职能,有效服务地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契机,深化红色资源保护举措,在金坑成立“革命文物公益诉讼检察司法保护示范点”。三是关注特殊群体。针对乡镇社矫人员分布零散偏僻、老年社矫人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社矫通”APP等情况,积极沟通司法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帮助社矫人员化解实际困难。结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针对当前未成年人欺凌和性侵等校园安全问题,送法进校园12场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执法为民落细落实。 (吴咏虹)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