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老党员勤学党史 初心不变

2021-04-29 11:15:37 来源:   责任编辑:   

 

周友金给镇里的年轻干部讲故事。(余晓勤 摄)


本网讯  “对反动分子就是要先下手,不下手就迟了!”周友金攥着拳头说。4月21日,笔者来到和平镇坪上村下炉洋组,看见周友金正在给镇里的年轻干部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福建公安13师39团2营5连服役,元月就出发去抗美援朝。”周友金说,“但是我个子不够高也不够重,就没能去朝鲜。”这也成为了老人一辈子的遗憾。

由于年轻时辗转了好多地方,老照片和一部分的荣誉证书、徽章遗失了,现在依然在手中的物件在老人心中便有了更重的分量。他将这些老物件包得严严实实,每天都要看上一眼才能入睡。

其中,有一枚二等功的勋章,老人特别宝贝,于是便和我们说起了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1953年,我遇上县大队整编,被分配到平潭去守海岛。一天,作为班长的我带着一个班的战士进行夜晚巡逻,发现在树丛中有两名行踪诡异的人,就觉得可能有事要发生,于是,我就将子弹上膛。”他回忆道,“经过观察,我断定对方身份是特务。发现他们有掏枪动机时,我立马侧身踱步,拿起枪,一发子弹便当场把一名特务击毙。我也因此获得了二等功,得到了二等功的荣誉。”

7年的军旅生涯给周友金的一辈子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拥有65年党龄的他退役后一直响应着党的号召,先后在鹰厦铁路抢修队、邵武二中以及和平镇坪上村服务,一生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他说:“我会牢记共产党对我的关心、爱护,我坚决执行党的规章制度,我永远拥护党的领导。”

退休后的周友金一直住在坪上村,无论儿女怎样劝说,他都表示要在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养老。独居的他依旧身体康健,各种活不在话下,时不时地还去山上采药,闲下来时就给花草浇浇水,和陪伴自己几十年的狗儿玩耍。虽然生活不太富裕,周友金却乐在其中,他说:“我年纪大了,不要给儿女、给党添麻烦,可以照顾好自己。”

现在,他又多了一件每日必做的事——学党史。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邵武市没忘记退休老党员们,为他们送上了学习指定教材,还发动挂村干部给老人上党课、讲党史。看党史教材也成了周友金生活的一部分,在和年轻党员的交流之中,他对于党史有了更深的理解。

下一步,邵武还将更加注重党史教育的覆盖面,充分发动乡村讲师团、业余讲师团、百姓宣讲团等各类宣讲小分队开展机动式宣讲,确保流动党员全覆盖,切实提高我市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肖琳 余晓勤 兰恒聪)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