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三十八)孤军斗智

2021-04-28 16:48:32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1935年11月11日,黄立贵率一支小分队到达屏南县岭下乡,当地群众反映上楼村土豪李惠民当了第八区壮丁队队长后,家中墙高院深,四周修有炮楼,欺压百姓,鱼肉一方,黄立贵决定打击土豪的嚣张气焰。

该村位于屏南最高峰东峰尖的西侧,距建瓯县界不过数里,四周为高山,村前有一小片稻田,其中有一条小溪穿流而过。黄立贵率领独立师百余人抵达上楼村时,李惠民下令壮丁队关闭村口栅门,阻止红军进村,并带领壮丁队龟缩在村尾自己的大屋内,固守屋角的炮楼,与红军为敌,妄图顽抗到底。

黄立贵面对壮丁队的顽抗,一方面部署做好强攻该敌的战斗准备工作,一方面组织指战员向村里的村民喊话。不久,村内有几个胆子大的贫苦农民悄悄地打开大门迎接红军进村。红军战士迅速地包围了豪绅大屋炮楼。

土豪李惠民和壮丁队固守在大屋不投降,准备与红军对抗到底。黄立贵依照地形,指挥战士登上民房屋顶,组织火力向炮楼射击。在红军战士的猛烈的强攻下,战斗只持续了不到一个钟头,李惠民腿部中弹,躲进了地窖,壮丁队人员丢盔弃甲,争相逃命或投降。在清理战场时,李惠民从倒翻的烘桶下抓了出来,交给群众公审。黄立贵把没收来的粮食以及金银细软等浮财分给当地老百姓,战士分散到各村打听叶飞部消息。

13日早晨,黄立贵带着剩下的三、四十名战士整装待发,就在这个时候,村外突然响起了哒哒哒的机枪声和砰砰砰的步枪声,紧接着哨兵跑步进来报告,西北方向来了好几百人的国民党军队。

驻在建瓯的国民党第五十六师第三营,侦察到黄立贵只带小股部队在上楼村,就从建瓯奔袭而来的。他们仗着优势的兵力和精良武装装备,气势汹汹从西、北二个方向包抄,企图一举消灭黄立贵小分队。在村后放哨的一班红军战士依托着有利地形,沉着地阻击敌人的进攻,并派战士报告敌情。

短暂的阻击战,八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但也为黄立贵在村内布防赢得了时间。黄立贵根据敌我力量的悬殊状况,立即组织战士突围已经是行不通,只得布置战士以豪绅炮楼为中心,连结周围民房的火力点,逐屋抗击敌人的进攻,逐步退守土豪大屋的炮楼,与敌人战斗。国民党第五十六师第3营官兵进入上楼村,遭到红军战士猛烈火力的射击,他们每占领一座民房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红军战士在毙伤大批敌人后,按计划退守大屋,集中力量抗击敌人的进攻。

这座土豪大屋坐落在上楼村边,西北两边紧靠民房,东南方向是是一个很大的开阔地。面对攻坚战,国民党五十六师也在村边和村后梯田挖了战壕,准备长期围困红军。他们架起了机枪,疯狂地向大屋扫射,哒哒哒的机枪声响个不停,子弹像暴雨一样,向大屋、炮楼倾泻而来。黄立贵命令红军战士镇定地埋伏在大屋和炮楼里,实施精准打击,利用开阔地一枪一弹消灭一个敌人,双方相持不下。

就在这个时候,原在屏南“清剿”红军游击队的国民党新编十一师任团4营打探到红军围攻上楼村的消息,连夜长途急行军而来。听到枪声,认为红军还被壮丁队阻截在村外,没有捞到便宜,于是他们以攻击前进的态势登上东南方向的山岗,向上楼村梯田猛烈开火。据守战壕的国民党五十六师以为是在外活动的红军回来支援村中守军突围,不问青红皂白,立即组织火力还击。两支敌军的火拼,死伤累累,打了好一会儿,才知道是自己人打自己人。两支敌人军队联合起来,近千人的部队把上楼村围得水泄不通。敌人以为被围困的红军只要经过几次冲击就会被歼灭,黄立贵师长不会被活抓,也会被击毙。

敌军发狂似地大喊:“共匪头子被我们包围啦!黄老虎被我们困住啦!兄弟们冲呀!抓住黄老虎领赏金啊!”狂叫声一停,一大群敌人在军官的督促下,在机枪扫射的掩护下,向大屋猛扑了过来。院子土墙被子弹一层层剥落,尘土飞扬。

黄立贵指挥战士们沉着应战,全神贯注地监视敌人的一举一动,再三嘱咐战士说:“同志们,要爱惜每一粒子弹,每颗手榴弹,打不死敌人的枪我们不打,炸不倒敌人的手榴弹我们不扔!”战士们根据黄立贵的命令,当敌人冲锋进入开阔地时,机枪突然扫射,打的敌人横尸遍野;当敌人靠近大屋时,手榴弹同时甩出,炸得敌人血肉横飞;当敌人冲锋被打退,向后撤退逃跑时,战士们又用步枪、机枪点射,毙伤不少撤退的敌人。

敌人每次的冲锋都以巨大的损失而告终,留在阵地上只有一片敌人横七竖八的尸体和垂死的伤员。从早晨到下午敌人反复发起了十多次冲锋,都被我红军战士打退了。敌人付出了三、四百人的死伤代价,也不能靠近大屋一步。

下午三、四点钟,敌人改变了战术,在猛烈的火力掩护下,兵分两路,一路冲到墙根利用死角“嗵嗵”地挖墙,妄图将围墙挖倒,扩大突破口。黄立贵师长命令大家赶快在院子里架上几口大锅烧水。大家不解其意。黄师长诙谐地说:“古人云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今天敌人来挖墙,我用水来烫,既能节省弹药,又能打击敌人,也不失为妙法。”大家听了不由得抿嘴笑了。一会儿,水烧开了,战士们从院里竖起梯子,爬上墙头,将开水朝挖墙的敌人兜头浇了下去。敌人猝不及防,被烫得一蹦老高,“哇哇”直叫,连滚带爬地窜了回去。

此时红军弹药已剩不多,大家心里挺着急。黄立贵略加思索,看到炮楼前到处是敌人尸体,从战士手中接过机枪装上子弹,随手又拿上几颗手榴弹插在腰间,突然将大门打开,机枪对准敌人一阵扫射,一颗颗手榴弹掷向敌人。这突然的打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乱了方寸,争先恐后逃走,战士们趁机飞跑过去,将敌人尸体上的枪支弹药收集回来。等到敌人回过神来,红军战士已平安返回大院。

傍晚,黔驴技穷的敌人放火烧着了四周的民房。一时浓烟冲天,火焰熏人,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敌人疯狂地嚎叫着:抓不住活的“黄老虎”,就把他烧成死老虎!一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

黄立贵沉着冷静的告诉大家:庄院土墙高,火烧不到我们的房子,反而给他们自己设了一堵火墙,大火的炙热中,靠不近我们,大家趁此机会好好休息。

天渐渐黑了,夜幕降临,枪声也稀疏了,敌人的攻势开始减弱。敌人三三两两向后撤退到几十米外的田地上生起篝火取暖吃饭。黄立贵抓住机会,立即下令:只带枪支弹药,其他东西扔掉,轻装冲出去!准备突围。他一手抓着两颗手榴弹,一手举着驳壳枪,背插大砍刀,踢开大门,大喝一声:“黄老虎来了,要命的给我滚。”猛地甩出手榴弹,同时,驳壳枪一串点射扫向敌人,身旁的机枪手扛着机枪向敌人成堆的地方猛扫,敌人一个个应声倒地。战士们紧接着又是一阵手榴弹,打开一道血路,冲过村边的小溪,以溪岸为掩护直冲对面茂密的松树林高山而去,溶入茫茫夜色之中。

由于天色昏暗,到处一片黑沉沉,看不见敌人,也找不到战友,黄立贵师长跳上一个高坡,朝天连开三枪,高喊:“黄立贵在此!黄立贵在此!有种的就来抓!”红军战士听到这熟悉又响亮的声音,立即朝着黄师长的高坡奔跑过来。队伍迅速集中完毕,顺着山势向前坂、里坂方向撤走。

上楼战斗黄立贵率红军小分队消灭敌军400多人,自己只牺牲了8人。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